多重因素推动“它经济”崛起,中国宠物行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2023-12-15 09:43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因素推动“它经济”崛起,中国宠物行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2023年12月15日 09:43   来源:环球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宠物市场快速增长并日趋扩大,宠物繁育、食品、用品、医疗等一系列新业态蓬勃发展,宠物行业日益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它经济”已成为拉动消费的强劲力量。

  行业发展环境是宠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赣州大健康宠物科学研究院12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宠物行业发展指数报告(2023)》显示,从2017年到2022年,得益于宏观经济的稳健增长,以及“单身经济”和“银发经济”的强力驱动,我国的宠物行业发展环境整体呈逐步优化趋势。2022年,我国宠物行业发展指数的行业环境分项指数达139.05点,2017-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8%。

  稳定健康的经济环境夯实宠物行业发展坚实基础。经济环境是影响宠物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宠物行业发展指数的经济环境子指数为136.18点,2017-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4%,呈稳健增长态势。具体来看,2022年,我国GDP达121万亿元,2017-2022年的年均增速为5.2%。同时,202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412元,较2017年增长了41.0%;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30307元,较2017年增长了31.3%。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均购买力上升,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有效驱动了宠物行业整体发展。

  人口结构转变叠加爱宠意识培育,加速宠物经济腾飞。《报告》显示,中国宠物行业发展指数的社会环境指数2022年为137.79点,2017-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6%。这表明近五年,我国宠物行业的社会氛围良好。一方面,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7年的60.2%提升至2022年的65.2%,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促进了养宠规模持续扩张并更加规范化。另一方面,在我国结婚率下降与老龄化趋势加速的背景下,空巢老人和单身青年比重攀升,催生了更多宠物陪伴需求,为我国宠物消费市场发展带来新机遇。

  政策环境逐渐完善,助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宠物饲料等宠物行业政策和标准陆续出台,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为宠物行业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过去五年,每年超过70种新兽药被批准上市,为宠物药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2022年,我国宠物行业政策环境指数为143.17点,2017-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4%,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从整体来看,我国宠物行业尚属于新兴产业,当前行业政策涵盖面相对有限,相关规范及标准尚不完善,行业立法也亟待健全,宠物行业仍面临政策缺位、标准不足、立法缺失等挑战,影响了宠物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在宠物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报告》建议宠物产业链各环节企业聚焦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反馈,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加快建立行业独特优势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政府监管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宠物行业的法律政策体系和行业标准规范,切实维护宠物市场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快培育一流宠物企业,助力宠物行业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由宠物大国走向宠物强国。

  据了解,中国宠物行业发展指数是目前国内宠物行业首支权威发展指数。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主体,旗下新华指数作为指数领域的国家队,已在资本市场、实体产业、城市发展、品牌建设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为经济研究分析、市场价格发现、投资决策参考提供分析工具与市场指针。

  赣州大健康宠物科学研究院是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赣南医科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以及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共同组建的一所宠物行业高端生物医药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全球宠物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宠物健康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技术研究以推动宠物行业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旨在破解制约全球宠物大健康领域发展的瓶颈——科技创新,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宠物科技创新标杆,并激活我国宠物行业发展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