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季火热难解零售业低迷

2023-11-29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物季火热难解零售业低迷

2023年11月29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明阳

  在高通胀之下,美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季。“黑五”是每年感恩节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五。往年每到“黑五”,美国商场里都会人满为患。今年,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美国消费者更倾向于在“黑五”购物中“消费降级”,寻找“平替”,或者干脆放弃购买。不少商家已经提前洞察了消费者的购物倾向,不得不推出更低的折扣来吸引消费者。总体来看,“黑五”购物季销售的增长并未扭转美国消费市场降温的现实。

  据美国零售联合会(NRF)预计,今年美国“黑五”购物季期间,将有1.82亿人购物,比去年增加1600万人,这也是自2017年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目前来看,今年全美“黑五”购物季的消费额已超出预期。来自数据分析平台Adobe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黑五”期间,美国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增长7.5%,达到创纪录的98亿美元。

  折扣力度大是消费人数增多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10月,美国服饰、家电、电脑等类别产品的促销折扣比2021年和2022年高出许多。例如,网购服饰价格已比10月初下降9%,但在2021年和2022年同期只分别下降了2%和5%。电视机的降价幅度也从10%大幅上升到24%。美国媒体预计,美国今年年终购物季的大幅折扣将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先买后付”等消费金融产品的广泛使用也为“黑五”购物季添了一把火。

  应该说,大幅降价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通胀对消费的不利影响,不过其“副作用”也很明显,比如,削弱消费者对正常价格的接受程度,并影响商家的利润空间。尤其是在通胀高企、消费低迷的当下,此举的负面影响恐将超出预期。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1%,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增长,这显示出美国消费市场正在降温。美媒预计,今年的假日消费将达到5年来最低水平。NRF预计,今年剩余时间的总销售额将增长3%至4%,低于2022年5.4%的增幅和2021年12.7%的增幅。

  这样来看,“黑五”的火热或许只是“昙花一现”,难解零售业低迷的态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