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需求恢复正常 天然气重卡销量大增

2023-11-28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输需求恢复正常 天然气重卡销量大增

2023年11月28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龚 磊

  □ 今年重卡销量持续回升,主要原因是去年重卡市场销量基数较低,在今年经济逐步回暖的情况下,运输需求恢复正常。作为支撑长途运输、港口运输的核心装备,重卡的市场需求快速提升。

  □ 今年天然气价格持续走低,同时柴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两者价差明显。对重卡用户来说,燃料成本占整个运营成本的40%,导致对成本比较敏感的重卡用户倾向于置换或者新购天然气重卡。此外,尾气排放标准升级也促使很多用户转而选择天然气重卡。

  今年以来,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之一的重卡市场全面恢复,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8月,国内重卡市场终端零售量超过4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4%。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天然气重卡市场终端零售量超过7.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7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认为,今年重卡销量持续回升,主要原因是去年重卡市场销量基数较低,在今年经济逐步回暖的情况下,运输需求恢复正常。作为支撑长途运输、港口运输的核心装备,重卡的市场需求快速提升。

  一汽解放青汽临沂地区经销商负责人高峰介绍:“今年运输市场需求全面恢复,重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目前,用户更新、置换车辆等需求也促进了重卡销量的增长。”

  其中,天然气重卡销量表现尤为突出。钟渭平表示,今年天然气价格持续走低,同时柴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两者价差明显。对重卡用户来说,燃料成本占整个运营成本的40%,这就导致对成本比较敏感的重卡用户倾向于置换或者新购天然气重卡。

  以单台车运营成本综合计算,当油气每单位价格差在1.5元以上时,天然气重卡便有合理、可观的运营成本优势。如今油气每单位价格差已达到3元左右,天然气重卡运营的低成本优势凸显。

  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成本的原因,尾气排放标准升级也使得很多用户转而选择天然气重卡。

  业内专家表示,天然气重卡相比传统燃油重卡具有更低的尾气排放,符合环保要求。随着环保政策趋严和排放标准升级,受政策支持和推动,天然气重卡更受青睐。

  记者在对重卡市场走访时得知,早在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到国五之时,一些地方部分厂矿对于进场装卸货的重卡就提出了排放标准要求。目前,柴油国六标准也已实施,柴油重卡的采购和运营成本较高,部分重卡车主便将用车选择逐渐向天然气重卡倾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天然气重卡销量的增长。

  除了成本和环保政策影响外,天然气重卡产品技术提升也是车辆热卖的一大原因。随着国家排放标准快速迭代,重卡企业对天然气重卡产品加大研发投入,安全性、可靠性、智能化、舒适性、节能降耗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有效提高了用户的购买信心。与此同时,各地也在不断完善加气设施。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LNG加气站市场保有量将超过7700座,这也进一步促进了天然气重卡的发展。

  高峰分享了他在走访西北地区市场后的所见所感。“西北地区天然气价格相对较低,厂家也有相应促销政策,推动天然气重卡销量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用户选择‘油改气’也存在一定跟风思维,没有考虑到未来气价波动以及二手车残值等问题。”

  天然气重卡市场未来发展走势如何?钟渭平表示,这取决于燃料成本。如果柴油价格走低,天然气重卡需求就会下降;相反柴油价格持续走高,天然气重卡车辆需求会持续增加。但是因为重卡行业的特殊性,重卡市场销售总量不会有太大变化。

  由于天然气重卡的抢手,车载天然气气瓶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一位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卡产业链有充足韧性,不会因为需求短时提升而产生广泛供应不足的局面。

  重卡行业回暖,经济性优势推动天然气重卡销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但是在销量攀升之下随之而来的核心供应链紧缺以及二手车残值问题,也将成为整个行业未来关注的重点。

  钟渭平表示,天然气重卡销量大增,气瓶生产紧缺,造成销售价格上发生较大波动,产品终端价格偏高。现阶段,平均一辆天然气重卡比柴油重卡要贵8万元至10万元。重卡企业应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做到长远规划。此外,因为天然气有腐蚀性,发动机等核心部件发生故障的可能性要比燃油重卡偏高。同时,天然气重卡能量转换效率也不如柴油机。这些都是重卡企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龚 磊)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