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飞机:构建可持续发展支线航空网络

2023-11-27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RJ21飞机:构建可持续发展支线航空网络

2023年11月27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贾远琨 上海报道

  11月24日,国产支线飞机ARJ21迎来了第1000万名旅客。

  1000万人次的载客运输量,标志着这一机型趋于成熟,完成了市场检验。航空制造业本身具有规模经济的鲜明特征,一款机型取得商业成功,市场占有率、适应性,产品稳定性、可靠性是重要衡量指标。ARJ21已经实现年产30至50架的批量生产能力,正在向规模化运营、系列化发展的方向迈进。

  1000万人次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国内支线航空网络,ARJ21正在探索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开拓国际市场空间的商业成功之路。

  1000万人次“投票”打下市场根基

  自2016年6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ARJ21开始了商业成功的探索之旅。

  7年来,ARJ21已累计向国航、东航、南航、成都航空、天骄航空、江西航空、华夏航空、印尼翎亚航空等交付117架,开通国内外航线400余条,通航城市140余座,每周运营航班量近1800班。

  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了解到,ARJ21已经成为国内支线航空市场的主流机型,占据国内支线航空市场份额的近50%,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旅客的每次乘坐,就是一次“投票”,ARJ21获得的这1000万次“投票”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一位跟随ARJ21飞过国内十余个城市的“飞友”说,从最开始乘坐的兴奋不已到后来的司空见惯,“无差别”体验才说明飞机的性能稳定、过硬。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认为,ARJ21完成1000万人次运输量,标志着这款机型正在趋于成熟,是国产商用飞机商业运营取得的可喜成绩。接下来,要实现规模化发展,还需要不断提高飞机的经济性、适应性,以满足民航市场的需要、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

  当前,ARJ21正在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空间。在国内,ARJ21经受住了零下50℃的极寒考验,并以其良好的高原机场起降性能和抗侧风能力向广袤的西部地区挺进,初步形成了覆盖华北、东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等地区的航线网络。

  在海外,东南亚运行开局良好,两架ARJ21先后投入印度尼西亚国内及马来西亚国际航线,自今年8月以来,海外机队日利用率稳定在8小时以上,飞机性能获得海外客户的认可。

  与此同时,ARJ21系列化发展也取得新进展。10月30日,首批两架崭新的ARJ21从广州出发,开启了新征程。与以往交付的飞机不同,这两架ARJ21是全新“客改货”飞机,意味着ARJ21不仅能够执飞民航客运航班,还能够成为空中物流“邮差”。

  除了已经交付的ARJ21货机之外,ARJ21公务机、医疗机已获中国民航局适航批准,应急救援指挥机、灭火机等衍生机型正在有序推进。

  从规模化运营到产业化生态

  近期,随着一架ARJ21从库车龟兹机场飞抵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完成最后一个航段的演示飞行,历时一个月、覆盖新疆全部25座运输机场的国产商用飞机演示飞行顺利收官,为后续国产商用飞机在疆运营奠定了基础。

  在演示飞行期间,ARJ21平均日利用率为9.2小时,总飞行276小时。其中,9次执飞疆内海拔最高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航线,充分验证了飞机对该机场程序和高高原运行的适应性。

  “新疆是个广阔的大市场,支线航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空中通道作用,可以有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便百姓出行。”新疆机场集团营销委主管何青荷说。

  环疆演示飞行充分验证了ARJ21对新疆跨越天山等复杂地形、风沙扬尘等复杂气象、疆内机场和航线的适应性,展现了在疆内推广“支-支”航班、提高疆内众多支线机场利用率的可行性,展示出ARJ21进疆运营的广阔商业前景。

  中国商飞公司9月26日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ARJ21飞机在疆内飞起来、多起来,助推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在新疆落地,逐步联通区域、走进中亚,助力乌鲁木齐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助力新疆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此外,在内蒙古、云南、贵州等地,ARJ21积极提高飞机的市场适应性,找到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发展路径。

  在中国民航局大力推行“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的背景下,航空公司都在结合各自目标市场特点探索一系列包括通程航班、次枢纽、空中快线等在内“干支结合”“支支结合”运营模式,ARJ21仍有较大市场发展空间。

  随着ARJ21的飞行地图不断延展,产业版图也在加快扩容,形成推动国产商用飞机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产业布局与市场开拓相辅相成。上海、四川、江西、内蒙古、新疆等地支持ARJ21市场导入和产业化发展,与飞机市场运营形成良性适配。保障能力提升、运营成本降低,将进一步提高飞机的市场开拓能力。

  ARJ21在国内已经形成国有、民营航空公司,干线和支线航空公司相结合的运营机队,增进了ARJ21运营商之间的沟通协作,为未来密集航线网络,提高“干支结合”效能打下基础。

  此外,机场、空管、维修、金融等民航各单位,服务国产商用飞机形成合力,塑造出支撑产业良性发展的运营生态。

  “飞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空间

  今年4月,ARJ21实现海外首航,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目前已有两架ARJ21交付印尼翎亚航空,并以印尼为基地先后开通雅加达至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山等两条国际航线。

  截至10月24日,ARJ21海外商业运行2100余小时,载客逾7万人次,平均日利用率达7.5小时,近一个月平均日利用率达8.9小时。

  中国商飞公司介绍,为保障ARJ21的海外运营,中国商飞派出骨干力量坚持一线带教,支持印尼翎亚航空采取提升巡航高度、优化备降机场、单发滑行、异地带油等措施积极探索经济运营。

  在此期间,ARJ21在海外市场实现运行能力提升,全面展示了飞机的综合实力和市场适应性。

  ARJ21在印尼完成了短窄跑道验证飞行,可适用于印尼所有适用喷气客机的机场。记者采访了解到,印尼中小机场数量多且多为短窄跑道,通航客运飞机的134座机场中,49%的跑道长度不足2000米,74%的跑道宽度不足45米。ARJ21完成短窄跑道验证飞行,即可适用于印尼所有可保障喷气客机的机场,这将为ARJ21开拓东南亚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印尼市场非常适合支线飞机,尤其是岛屿之间的通行,支线航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ARJ21在印尼市场的日利用率、客座率均达到较高水平。”中国商飞客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说。

  ARJ21在出海首站印尼市场的运营也受到了周边国家的关注,这为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