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2.5万亿 人力资源服务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11-27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入2.5万亿 人力资源服务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年11月27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姜琳 黄浩苑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门类。随着机构数量、收入逐年提高,这个行业正在跑出发展“加速度”。

  记者近日从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国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3万家、实现营业收入2.5万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59.1%、27.6%,较10年前分别增长2.2倍、4.4倍。

  10年间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人力资源服务业已经从传统的人事代理、职业介绍,快速拓展到招聘、培训、猎头、外包、管理咨询等领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司长张文淼在发布会上说。

  “过去几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经受住多重考验,收入连续保持增长,充分展现出强劲动力和发展韧性。”张文淼介绍,为更好引领行业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于11月22日至23日在深圳举办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

  “从招聘到人力资源开发,我们紧跟市场新变化,持续推出就业创新服务和数智化产品。”前来参会的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说,“目前我们平台聚集超3.21亿职场用户和超1176万家企业,近年来公司业绩一直稳步增长。”

  产业资本、互联网资本也纷纷进入这一领域。

  不仅国内市场需求持续提升,海外市场也正在成为行业的新增长点。

  “今年海外招才引才的势头很好,增速很快。”李强告诉记者,“过去只有大企业跟随政府组团‘出海’,现在企业都自发‘走出去’。一些二三线城市知名度没那么高的企业、许多‘隐形冠军’企业等都在国际市场揽才。”

  为加快培育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国际竞争新优势,2022年两部门认定首批12家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进一步助力企业海外发展和跨国人才流动。

  年服务人次超3亿

  人力资源服务业一头连着亿万劳动者,一头连着广大用人单位,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末,全国约有5万个固定招聘场所和2.1万个人力资源服务网站。2022年,全行业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7万场,服务了3.1亿人次劳动者,为促进劳动者各得其所、各显其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络招聘快速发展,直播带岗、简历筛选、智能匹配、远程面试等新业态方兴未艾。2022年,全国网络发布求职、招聘信息9亿多条,成为就业对接的主要方式。

  促进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能力提升方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也在积极发力。

  “作为以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我们下属的中智智领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职业教育领域中的产教融合和职前培训,建设了一批产业学院、专业实训室、实践中心等。特别是与近百所高校开展合作,为毕业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职前培训,取得良好效果。”中智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王晓辉介绍。

  2022年,全行业开展测评考试服务6701万人次,培训3512万人次,有效帮助劳动者提升知识技能和人力资本水平,推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前景广阔

  “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行业仍存在整体实力大而不强、协同发展水平不高、市场秩序有待规范等问题,还不能很好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张文淼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聚焦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人力资源等服务创新发展”。

  “我们将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要求,以促进就业为根本,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水平;以提高人力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为导向,推动行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张文淼表示。

  近9亿劳动力,1.8亿多户经营主体……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禀赋,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张文淼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推动行业做大做强,在加大市场化就业服务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提升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持续深化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针对求职者反映的痛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持续加强人力资源市场治理。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