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快递业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2023-11-22 21:3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快递业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22日 21: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方问禹)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22日表示,我国快递业已经进入“千亿件”时代,正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内快递企业需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

  以“递联全球、智创未来”为主题,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22日在浙江杭州开幕,与会者分析展望我国快递业发展趋势。

  大会发布的《全球快递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包裹业务量自2014年起稳居世界第一,2022年中国快递包裹业务量为1105.8亿件,业务收入10566.7亿元;中国快递包裹企业实力明显增强,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位列世界500强企业,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等业务量均超过百亿件规模;中国快递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加大、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对于当前我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坚守人民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要;二是强化先导性,更好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三是突出可持续性,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四是突出规范性,提高现代企业治理能力;五是重视安全性,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张祥介绍,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邮政局协作,着力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提升商贸物流发展水平、推动电商和快递协同发展,持续推动商贸流通与快递业资源整合协同发展,促进降本增效,提升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