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国际化如何更上层楼

2023-11-17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汽车国际化如何更上层楼

2023年11月17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鹤

  “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从1957年中国汽车第一次出口,到今年上半年成为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自主品牌的竞争力确实是在提升。”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杨学良近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吉利出口近20万辆,估计今年全年将达到30万辆水平。

  吉利只是中国车企海外业务强劲增长的一个缩影。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出口338.8万辆,提前一个季度超越去年全年的311.1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0%。“走出去”俨然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新亮点。然而,面对复杂的海外市场形势,中国汽车国际化如何更上层楼?

  “与当初外资车企大多将落后产品投放到中国不同,中国汽车出海拿出的都是最好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有助于让全世界尤其是工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提前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出行体验。”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汽车产业如今迎来了全球化机遇。在国内市场,车企面临激烈的价格竞争、快速的技术迭代以及传统燃油汽车的产能过剩,而放眼海外市场,需求潜力大且有差异化需求,电动化、智能化发展不均衡,因此着眼供需和产业互补,构建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汽车产业国际大循环有重要意义。

  王侠认为,国际化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呈现出三大特点:中国汽车产业为全球释放新动能和新发展空间;汽车产业国际化进入2.0时代,将用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换来新的成长空间;中国车企“走出去”有助于繁荣全球汽车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汽车产业中外合作如今再也不是“你出产品、我出市场”的简单模式,而是双方在全领域、全要素的深度合作。可以说,新时期的国际化,是全球车企共同的国际化,是中国车企与外资车企共同向“新”,共享全球市场。

  出海有风景也有风浪。业内人士认为,海外市场的消费习惯、文化、法规、标准等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带来巨大挑战。从汽车出口到全球化运营,中国车企的全球化之路任重道远。

  奇瑞汽车是中国车企出海的“老兵”,在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看来,中国车企出海需要做好充分准备,针对国际消费者特点进行产品规划,重视产品品质,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在产品开发方面,中国汽车很多智能网联功能走向海外市场还需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在售后服务保障方面,新能源汽车需要三电方面的维修,对传统售后服务体系提出了新要求。与此同时,中国车企还要提高对海外政策法规的适应能力,特别是用户数据运营、数据安全的法律法规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巨大挑战。

  专家表示,中国汽车出海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还要谋求与当地合作伙伴、当地产业链和当地社会生态的高质量融合,与当地合作共赢才能行稳致远。

  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涛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要想从产品出口升级到全球化运营,除了推动产品和技术出海,还需建立拥有全球资源优势的价值链和实现全球高效合规的运营管理。

  “当下,中国汽车产业的研发、制造、营销、人才等关键要素依然立足于国内,全球化布局才刚刚起步。全球化战略要依靠不同区域属地化的运营落实,需进一步推进售后服务、研发制造、供应链、生态链全价值链的出海。”杨涛说。

  杨学良亦表示,面对全球化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中国车企最终要实现全产业链价值输出,把技术、人才、管理、供应链甚至上下游布局带到当地,赋能当地品牌发展,深耕一个区域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取得消费者认可,这是吉利下一个阶段的重大战略布局。

  不可否认,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是场马拉松,新事物、新现象、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想要胜出绝非一日之功,需要车企的耐心和定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