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玻纤串起百亿级产业链——浙江桐乡玻璃纤维产业集群建设调查

2023-11-16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根玻纤串起百亿级产业链——浙江桐乡玻璃纤维产业集群建设调查

2023年11月16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柳 文 李 景

  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巨石集团玻璃纤维制造工厂,一排排自动化织机疾速运转,机器上的丝束晶莹纤细,瞬间变成洁白无瑕的薄纱,如瀑布般徐徐展开,呈现在记者的面前。

  “这些玻璃丝束,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基建板材、汽车交通等领域。”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说,这些年他们在世界玻纤行业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而浙江桐乡也以打造千亿元级前沿材料产业集群为目标,逐渐形成了从玻纤生产、玻纤制品深加工到玻纤复合材料制造的完整产业链。

  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纤生产基地,桐乡市玻璃纤维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玻纤及复合材料产业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小小玻纤丝的背后,既是浙江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更加精准、更大力度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大胆尝试,也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前前列,坚定不移迈向新型工业化道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点石成金

  由于质轻、强度高、耐高温等特性,玻璃纤维成了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子电器等行业的核心材料,并被用于飞机机舱、大型风机叶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在不久前落幕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上,电子竞技首次被纳入比赛项目。举办赛事的杭州电竞中心,是国内首座亚运会赛事标准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其设计充满科技感、未来感。

  夜幕降临,在彩色光条点缀下,电竞中心犹如巨大的星际涡旋,形似“星际战舰”。从彰显专业潮流的电竞椅,到点缀氛围的花盆,都有巨石集团玻璃纤维增强材料的应用。“作为工业强基的重要新材料之一,玻璃纤维在工业产品中就相当于建筑行业在水泥里放入钢筋,起到增加强度的作用,可以使材料更坚固、耐腐蚀,科技含量很高。”巨石玻璃纤维研究院副院长顾桂江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纤生产商,巨石集团的产品覆盖3000多个规格品种,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四分之一。从偏居江南一隅的乡镇小厂到引领世界玻纤行业发展,巨石集团坚守振兴民族玻纤工业初心,历时30载,书写了“点石成金”的传奇。

  1993年,作为入驻桐乡经济开发区的首家内资企业,巨石起步就是高起点。当时,巨石投资7500万元攻克池窑拉丝生产线难题,首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的池窑拉线生产线宣告建成。巨石大举扩产,2000年,建成国内第一条年产1.6万吨池窑拉丝生产线。此后,6万吨、10万吨、50万吨、100万吨……巨石不断刷新着产线纪录,玻纤总产能攀升至世界第一位。

  “想要坐稳头把交椅,除了规模,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在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张毓强深谙其中道理。这些年,巨石集团大力研发生产满足5G通信、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等产业需求的原材料,不断繁荣和发展玻璃纤维及其增强复合材料产业。

  同时,作为新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巨石通过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展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产业链“卡脖子”短板,增强产业链韧性,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成长。

  连点成链,由链及面。桐乡市经信局局长颜跃华表示,在巨石带动引领下,当地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玻璃纤维及相关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联合创新

  海上“大风车”吱吱地转……福建平潭海域上,全球首台超大容量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正高速运转,这是世界上投运的最大海上风电机组。

  拆解这台海上“大风车”,可以发现其叶片成分中,玻纤及复合材料占据大头,而它同样是“桐乡造”——由振石控股集团提供的超高模玻纤织物和超高模玻纤拉挤板。今年,长达216米的陆上超大型玻纤叶片成功下线,其中也有振石产品的身影。

  以链主企业巨石为引领,桐乡走出了一条“从生产玻纤到使用玻纤”的新路,构建起具有竞争力的新材料标志性产业链。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对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需求也持续增加。新能源、基建、汽车、家电、智慧生活等领域,都有玻纤及复合材料的身影。

  全球首创的新材光伏边框,广泛应用于海面、沙漠、屋面光伏;电池外壳、发动机盖、储物盒、后尾门,玻纤及复合材料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制造材料……2022年,桐乡市玻纤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总产值超300亿元。

  “我们强化产业链思维,深入实施‘壮腰工程’,精准绘制玻璃纤维产业链生态图谱,积极培育中小企业。”颜跃华介绍,截至2022年,产业集群内企业数量达59家,大多是中小企业。其中,涌现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为促进产业集群内的中小企业成长,桐乡市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为广大经营主体增信心、稳预期、促发展。“没想到,刚落地就找到合作伙伴,新项目上马后能带来1亿元产值。”提起政府主办的产业链互助对接会,嘉兴优科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科俐”)总经理宋丹至今对政府的各项服务充满感激。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制造的新势力企业,宋丹带着项目参加了“乌镇杯”全球创业创新大赛,一路挺进总决赛,获得了A类创业项目的认可。

  新落户企业如何扩大“朋友圈”,融入当地产业链,实现更好的发展?正当宋丹发愁时,一张产业链互助对接会邀请函“飞”来了。参会企业同为玻纤及复合材料领域企业,有些还是行业龙头企业,这样的待遇让宋丹有些“受宠若惊”。

  在这场活动上,优科俐与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拍即合,达成战略合作。眼下,双方共享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携手成立新产品研发团队,实现高质量的联合创新。

   智造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永久落户,让桐乡不仅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更带来产业结构的智慧变革,玻璃纤维产业集群也由此获得了发展的“智慧红利”。

  置身巨石集团“未来工厂”,鲜见工作人员身影,只见忙碌不停的各类机器人。作为工人的最佳搭档,它们有的在拉丝,有的在捻线,有的在织布……这片1000多亩的土地上,每天生产的玻纤纱能绕地球238圈。这是浙江首批“未来工厂”之一,基地里集聚了超1000台工业机器人,拥有超10万个智能控制点,工业大数据中心每天采集数据上百万条。

  传统制造业中,即便是把产品合格率提高0.1%,也绝非易事。“通过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人均劳动生产率、产品合格率大幅提高。”巨石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于亚东说,得益于人机智能交互场景、工业大数据实时采集,一旦机器人收集到的数据出现偏差,预警信息就会自动传输至“产业大脑”。“产业大脑”判定后,自动下达指令,系统随即进行自动校正。整个过程仅需几十秒钟,无需人工干预,产品质量精准控制,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高10倍,检测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

  从2017年开始,桐乡不断深化产业集群内企业数字化应用,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试点示范项目4个,工信部特色专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浙江省“未来工厂”3家,省级以上产业数字化示范试点项目50余个。桐乡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引领新智造。去年9月份,桐乡与百度智能云合力打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合成纤维“产业大脑”建设,并被列入浙江省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

  “大力推动玻璃纤维产业集群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既可激励单个企业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勇于创新,又能促进各个企业协同配合,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颜跃华说。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文 李 景 )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