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优质更优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受欢迎

2023-11-15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优质更优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受欢迎

2023年11月15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湘江 海牙报道

  荷兰国际集团汽车业高级经济学家里科·鲁曼(Rico Luman)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市场受到欢迎,不仅仅归因于有吸引力的价格,还得益于已经大大提高的质量。

  鲁曼说,即使考虑到欧洲征收10%的进口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也极具吸引力,这使其成为消费者的一个令人信服的选择。除了价格实惠之外,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还体现在其多样化的车型上,比亚迪和名爵等品牌就是例证。

  他说,中国汽车受欢迎的原因不仅是价格有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欧洲的司机普遍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质量也持积极态度。”

  与过去相比,在对于中国汽车质量的问题上,欧洲司机现在的态度已经出现了改变。“这可能是因为中国企业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行者,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其产品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在谈及斯特兰蒂斯汽车公司(Stellantis)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零跑汽车最近宣布的合作,鲁曼表示,这笔交易对双方都有利,目前斯特兰蒂斯在中国的业务很少,而零跑汽车在欧洲和美国也几乎没有知名度,双方的合作可以让它们借力彼此的销售网络。

  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斯特兰蒂斯10月26日宣布,它计划投资约15亿欧元收购中国零跑汽车约20%的股份,从而成为零跑的重要股东。此外,斯特兰蒂斯还宣布与零跑汽车建立全球战略合作关系,计划成立零跑国际合资公司。

  鲁曼说,这项协议让斯特兰蒂斯能够更容易地进入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中产阶级的增长,中国市场仍然具有充足的增长潜力。另外,与零跑合作还让它更容易进入中国的新能源供应链和生态系统,因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供应仍然高度依赖中国。

  另外,对于零跑汽车来说,在中国,供应端的整合迫在眉睫,目前有大约50个品牌活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它们最终不会全部生存下来。因此,对于零跑汽车来说,与斯特兰蒂斯的合作意味着它有了一个强大的国际合作伙伴。

  鲁曼还说,这笔交易让他想起了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近期与小鹏汽车达成的交易。“尽管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但它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举步维艰,而小鹏汽车是一家雄心勃勃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大众与小鹏汽车7月达成协议,大众收购小鹏汽车4.99%的股份,并共同开发两款面向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车型。鲁曼表示,全球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向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性转型,这一“历史性转变”带来了机遇,但也将重组现有汽车企业的市场地位。

  他说:“中国是领先的电动汽车市场,在发展方面领先于欧洲和美国。除此之外,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全球汽车制造商都意识到他们不能错过从中受益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斯特兰蒂斯与零跑汽车合作也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