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树样板 结硕果 增动能 西港特区绘写"一带一路"华章

2023-10-19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豆集团:树样板 结硕果 增动能 西港特区绘写"一带一路"华章

2023年10月19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来自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受邀出席“‘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和论坛相关活动。17日上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柬埔寨西港特区成果发布会”在京同期举行。

   

  周海江已受邀三次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两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周海江第三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在过去十年里实现了蓬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也获得了宝贵经验,我们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建设者,由衷感到自豪和振奋。国家领导人高屋建瓴擘画蓝图,为我们企业今后对外合作,走好国际化、提升竞争力,更高水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我们坚信‘一带一路’下一个十年必将更加辉煌。” 周海江表示。

  今年正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经过十年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各国共同发展带来宝贵机遇,也为中国企业提升自身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发展空间。

  国际化是红豆集团“三自六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从上世纪80年初,红豆先后分设美国纽约、新加坡、泰国等境外机构,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深耕柬埔寨也迎来15周年。从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到如今的现代化国际产业园,西港特区正是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一系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之一。

   

  截至目前,西港特区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机构)175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西港特区成为了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当地民众的“金饭碗”。2023年1-9月,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5.07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占柬埔寨进出口总额约7.13%。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园区还通过道路、供水、供电等“五通一平”项目实现当地民生改善。西港特区秉承“八方共赢”理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中柬两国的交流合作;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环保园区;捐资为当地修建学校,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发起成立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为困难群众捐赠生活物资等等,铺就了一条中柬连心的友谊之路、幸福之路、繁荣之路。

  一直以来,西港特区的开发建设都受到中柬两国领导的高度肯定,被赞誉为“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当地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典范”。

  乘风全球化浪潮,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红豆集团旗下通用股份也抢抓机遇,走出国门,积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加速轮胎产业进化升级。泰国工厂作为通用股份首个海外生产基地,自2020年投产以来始终保持着产销两旺的势头。今年上半年,通用股份泰国工厂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超40%。截至9月,一期全钢胎130万条、半钢胎600万条的产能已全面达产,泰国工厂的生产和销售实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通用股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增长引擎。目前通用股份泰国二期轮胎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此外,今年5月22日,通用股份在柬埔寨西港特区内投资建设的橡胶轮胎项目正式开业。目前,通用股份柬埔寨轮胎工厂已经实现了量产和交付,整体产能正在稳步提高,计划在2024年全面实现投产,预计将新增销售额3.5亿美元,并为当地提供1600多个就业岗位,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以及橡胶轮胎产业链的发展,致力成为柬埔寨“工业发展走廊”的样板工厂。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共建共赢、互惠互利,不断沿着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绿色目标迈进。站在新的起点,以红豆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也必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出更多贡献。(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