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AS发挥认可优势 助力杭州第19届亚运会成功举办

2023-10-13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NAS发挥认可优势 助力杭州第19届亚运会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3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举世瞩目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圆满落幕。为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以下简称认可委员会)主动加强与亚运会组委会、属地监管部门和保障点位的沟通联系,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下沉式认可服务,为承担亚运会任务的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认可服务。

  杭州亚运会中,很多承担检验检测任务的机构均已是认可委员会认可机构,涉及马匹检疫、医疗保障、兴奋剂检测、食品安全、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特种设备、赛事检测设备和安全保障设备计量等多个方面。

  医疗保障工作是办好亚运会的重要环节,此次亚运会中,15家获得认可的医疗机构承担了重要的医疗保障任务。获得医学实验室认可,意味着实验室的质量和能力达到了国际标准要求,可以为亚运会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的医学检验服务。

  运动员兴奋剂检测是保障赛事公平的重要手段。认可委员会作为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多边互认协议(ILACMRA)签署成员,专门针对我国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制定了认可方案,并根据国际标准及时修订,确保认可结果能够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持续承认和使用。此次获得亚奥理事会授权的检测机构也是获认可委员会认可机构。

  食品安全是亚运会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认可委员会强化认可制度支撑,按照国际标准理念,引导食品实验室提升检测水准、改进运行方式、完善操作规范。通过制定杭州亚运会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认可技术保障方案,开展专项培训,助力相关检测机构提升食源性兴奋剂检测能力。

  马术是亚运会中最特殊的项目,不仅有复杂的赛事管理规定,还需符合严格的动物检疫要求。部分承担了无疫区易感动物相关疫病检测任务的机构,虽已获得认可委员会认可资质,但无法完整覆盖亚运会组委会要求的19种32项马属动物疫病检测项目,提出认可扩项。为此,认可委员会及时安排扩项评审,扩展实验室从事相关活动的认可能力。

  据悉,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的市场运行工具,是市场有效运行的质量基础设施。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有1.65万余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获得认可委员会认可,获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证书达160余万张,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