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合力筑基赋能 落实"两化"创"五星所"提速见效

2023-09-26 2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绵竹市合力筑基赋能 落实"两化"创"五星所"提速见效

2023年09月26日 2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这些档案,建立很完整,精细。电子化进展怎么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考试情况咋样? ‘两化’实施情况如何?”

  “电子档案已经建立了………我参加了考试,拿到了我们所唯一一张A类证书,接下来是更严格的监管举措。我们所全体人员正在奋力拼搏,争创‘五星所’……”

  市场监管总局人事司、新闻司等相关负责人认真接连询问年轻的市场监管人员,一问一答间,彰显了市场监管全系统工作上一以贯之的精益求精。

  更完善!逐步打通基层监管“最后一公里”

  众所周知,每一个基层的市场监管所是市场监管系统的“前哨”,也是执法的最近“触角”,是市场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自我国市场监管改革以来,如何推进市场监管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市场监管系统面临的时代命题。

  一场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改革在悄然进行。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4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在12个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经过一年多的试点,2022年4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两化”),正式在全国推开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经过两年的实践,市场监管顶层设计不断完善。2023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评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五星所评定)指出,全系统开展市场监管所等级评定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组织五星所评定,有利于推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关心基层、重视基层、建设基层,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利于在基层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全省系统牢固树立省市县所“一盘棋”工作格局,上下一心、同向发力,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更大范围取得实效。要落实属地责任,注重借势借力,强化督促指导,共同写好这篇关系市场监管事业长远发展的大文章。

  良好的顶层设计需要强有力地执行。绵竹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以及绵竹市政府等相关各级部门的帮助支持下,结合镇乡区划调整改革、产业布局和工作需要,绵竹市在调整基层所辖区范围的基础上,设置1个位于旅游片区的专业监管所,2个位于核心城区的城区监管所,4个位于片区中心镇的农村监管所,形成“一专两核四中心”的市场监管所布局。

  与此同时,建立起“城乡兼顾、重点突出、中心引领、片区辐射”的基层市场监管架构。将城郊所更名为九龙所,结合沿山区位情况、产业特点,划定九龙所监管范围,解决原城郊所“既管城郊,又管山区”,服务半径长、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增设紫岩所,按照剑南街道、紫岩街道区划设定剑南所、紫岩所管辖范围,使城区所监管范围与街道区划相统一。

  更创新!数字监管与传统文化融合 提升服务效能

  据介绍,“两化”建设,离不开科技赋能。绵竹市全面推行使用“德阳市智慧监管基层监管仓”APP,提升日常监管执法效能。除此之外,绵竹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技术装备在基层所日常监管工作中的运用,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增配快检设备等,在试点所至少配备1个有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移动终端等信息化设备的便携式移动执法包。以智慧手段弥补市场监管所监管人手和能力不足,科学提升监管效能。

  在九龙所强化数字智慧平台,记者看到,偌大的数字屏幕很是抢眼。“以智慧手段弥补监管人手不足,科学提升监管效能。智慧平台包括食材安全追溯等大数据统计系统,在平台上能够实现对食材源头、加工、流通全流程追溯,实现一线可视化监管,实现了监管标准化,管理智慧化。”刘思言介绍。

  数字化的管理只是一方面,如何将管理措施与管理办法植入百姓内心是九龙所的干部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方研究,将有着千年历史深受巴蜀人民喜欢的绵竹年画,作为载体融入日常宣传普及教育中。让群众从“被动了解监管办法”向“主动学习市场规章”转变。同时,开展线上铺开式宣传。精心创作“年画娃娃”系列表情包、H5等新媒体产品,将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宗旨、监管理念以系统化、本土化的视觉符号传递给社会公众,以创新的方式塑造了市场监管形象的同时,为建设统一大市场做出具有绵竹特色的贡献。

  据悉,目前,绵竹市局及下辖九龙市场监管所分别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两化”建设“示范局”“示范所”创建单位,九龙所作为全国五星所评定候选单位已被推荐到市场监管总局。

  更放心! 夯实做强基础 携手统筹推进

  “我们九龙市场监督管理所位于绵竹市九龙镇,监管辖区为九龙镇、麓棠镇、广济镇。共有市场主体4717户,其中,企业720户,农村专业合作社263户,个体工商户3734户。如此众多的个体工商户以及流动摊点,不仅连接着摊贩的生计,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还关乎民众生活的获得感。”九龙所所长刘思言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

  在该所的办公区,记者注意到,所有工作人员的信息全部公开,职责分工醒目,服务内容一目了然,工作计划、月度工作重点清晰的梳理在墙上,所里每一个人都要对标打卡,按时推进,做到对标督导,提升工作质效。

   “微信群里面的人说,不用我跑一趟,直接扫码就能办理年检,但我还是要来,他们当面办事我更放心……”一位正在前台办理营业执照年检的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里,这里的年轻人很有耐心,对我们不懂的手机操作都一遍一遍反复耐心讲解,从不嫌麻烦……这里的年轻人办事让我们很踏实。”

  个体经商户朴素话语的背后,是市场监管人员辛勤付出以及有力执法赢得了市民的认可和点赞。

  一切工作为了百姓的更放心,体现在方方面面。“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食品安全和液化气安全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刘思言坦言,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该所建设了食品、液化气单位在线监管平台分中心,实现监管重心前移,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把各种风险降低到最小。

  除此之外,市场监管局加大技术装备在基层所日常监管工作中的运用,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增配快检设备等,有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移动终端等信息化设备的便携式移动执法包。以智慧手段弥补市场监管所监管人手和能力不足,科学提升监管效能。

  “快检设备在日常监管中,作用很大,日常蔬菜等食品的抽检很方便,既保证了食品安全,也给商贩带来了便利。”刘思言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通过优化监管机构的组织结构和人员配置,不断提升监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执法水平,为打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刘思言说,我们将坚守服务为民的初心使命,以争创五星所为目标,努力提高市场监管能力,以“五星”服务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安全、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 

  更暖心!监管有力度  调解有温度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充沛的营养、生长的沃土,为百姓消费保驾护航。

  “通过科学、专业的市场监管,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平公正,为建设法治化市场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调研过程发现,很多基层所就是‘两化’建设和争创‘五星所’过程中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市场监管总局人事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久前,九龙市场监管所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处理。经了解,消费者在辖区某汽修店更换轮胎后发现前轮摆动明显,汽修店因条件限制无法给车辆做动平衡,双方沟通无果产生纠纷。”刘思言向记者介绍一个案例,在充分掌握相关情况后,我们执法人员积极参与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该汽修店主动承担消费者做动平衡的费用,由执法人员陪同消费者前往有条件的汽修店进行下一步维修,消费者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刘思言表示,“在沟通中,我们既要严格执法,又要针对过程中的事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有温度的执法,化解了很多矛盾,提升了工作效率。” 


  时下,九龙监管所围绕“抓好市场监管、守牢安全底线、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于自我完善中持续锻造自身硬核实力。

  调研结束,回望这一片乡镇,远看,青山绵延,蓝天衬底,白云挽手;近看,村居民舍与绵竹年画交相辉映。这里,一边装载着绵绵不绝的历史文化,一边沸腾着建设现代统一大市场的鲜活事例,高质量发展的锦绣画卷正在铺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 文/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