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解决发展痛点 绵竹个协演绎烟火气中"如歌的行板"

2023-09-22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凝心聚力解决发展痛点 绵竹个协演绎烟火气中"如歌的行板"

2023年09月22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小铺小店,小摊小贩,也是市场风景线,我们是个体劳动者,靠勤劳致富,像浪花一点点,把理想之花开在潮头浪尖……”9月19日,在四川省绵竹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简称绵竹个协)小院里歌声嘹亮。记者随市场监管总局开展行风建设调研时看到,20多名来自四川省绵竹市各行各业的个体经营者会员饱含深情地唱着由他们自己编写的《个体劳动者之歌》。

  “每每唱起这首歌,我都从内心感到温暖和自豪!我是2008年地震后加入个协。当时,我家的美容院房子被震塌了,再加上家人受伤,感觉天都塌了!后经个协会员介绍,加入个协,感觉大家庭般的温暖。生意和生活都仿佛重头再来。成为骨干后,我入了党,在这里有一种归属感。我们剑南分会还帮助个体工商户企业完成3000多万的融资。”今年49岁的郭作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眼中充满光亮。

  发展固本培元  “四个到位” 解决企业“痛点” 

  作为商业的“毛细血管”,充满烟火气的小铺小店,小摊小贩随处可见,不仅连接着各行各业,也服务着千家万户,其更大的价值在于促进创业就业和满足人们基本生活所需,绵竹个协的会员们以他们平凡的工作,演绎出不平凡的岁月之歌。

  记者走进绵竹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会议室,墙上挂满了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送来的锦旗:“为会员发展经济纾困解难,服务会员真抓实干”“生意生产遇困难,帮扶融资度危安”……

  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涛介绍,个体劳动者协会,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市场,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劳动者的桥梁和纽带。

  四川省绵竹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是一个有着光辉历程的社会团体。成立于1982年9月,在各级部门以及绵竹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全市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个体劳动者组成的联合性社会团体,目前有2万多名会员。不论是在迎接改革开放春潮,还是在勇挑抗震救灾重担,还是在疫情防控的前沿,抑或在数字化经济的浪潮中迎头赶上……绵竹个协始终带着勇敢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推动绵竹个私经济蓬勃发展。先后获得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授予的“抗震救灾先进单位”称号,四川省以及德阳市的“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荣获国务院办公厅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表彰。

  绵竹市个协秘书长杨忠平介绍,“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有经费保障,有组织保障的工作机制下,工作中,个协全体人员勇于创新,不懈努力,我们秉持四个到位即:阵地保障到位,增强会员归属感;经费支持到位,增强协会使命感;人员配置到位,增强协会责任感;氛围营造到位,增强会员认同感。” 杨忠平表示,“我们克服了个协发展的制约因素,以‘搭班子、强监管、搞建设’为工作思路,千方百计解决‘无经费、无人员、无阵地’问题,为个协发展助力。” 

  “作为原来的绵竹市场监管所所长,成为个协秘书长以后,角色也在不断调整,管理的风格变成‘刚柔并济’。”从事20年基层管理工作的杨忠平,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出了管理思想的变化。

  在杨忠平看来,刚,是指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律法规,这是红线,不能碰。柔,是指换位思考,了解他们日常所需,化解他们生活工作中的不如意,以柔情感化每个人的内心。“比如,以前,来自巴中地区的一位个体工商户,因为建材生意不如意,想放弃绵竹的生意,后来个协出面,帮助他解决客户以及资金问题。他现在的企业已经拥有100多人,年收入上千万。后来,他还主动捐资助学,帮助了更多人。” 杨忠平举例说。

  绵竹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鲁平锡告诉记者,今年72岁,从事个协工作40多年,工作中解决了数不尽的难题。比如,2021年3月,绵竹市苏兴街40余户个体工商户向市个协反映停车难问题。市个协在了解情况后,针对个体工商户的诉求向市公安局发了函,得到了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 “市交警大队延长了该路段违停抓拍时间,及时解决了停车难问题。”鲁平锡告诉记者,市个协在走访过程中,会广泛收集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问题,建立困难问题台账,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并推动问题解决。

  “抱团发展、批量授信”  创新开展“银-政-会-企”工程  

  面对新的经济环境,2023年,在绵竹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正确指导下,绵竹市“银行—政府—协会—企业”融资快车平台采取“抱团发展、批量授信”的高效、便捷融资方式,全力服务全市小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目前,“银—政—会—企”融资快车,已纳入绵竹市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

  “个协的党员干部围绕‘摸实情、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的工作思路,对全市6000余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进行了走访。”杨忠平介绍。

  截止目前,绵竹个协的党员干部结合累计走访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26000余户次,收集到融资需求2300余份,为2100多户小微市场主体融资授信11.03亿元,贷款融资6.2亿余元,以实际行动帮助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个私经济发展。

  绵竹市孝德镇年画锦里生态园经营者谭自勤在农家乐提档升级和扩大经营规模中,因建设过程中资金超预期,缺口近200万元,工程一度陷入停滞。通过“银—政—会—企”融资平台,农业银行绵竹市支行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用时3日,为其办理了年利率3.5%信用贷款150万元。

  “党建文化+”为主题 形成共建共治格局

  “市个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设立绵竹个协党总支,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协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杨忠平告诉记者,绵竹市个协确立以“党建文化+”为主题的协会工作思路,让“共产党员示范店”成为大家追求的目标,“党建+商圈”模式在个体经营中成为新亮点,为全市个私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据了解,绵竹市个协有机融入社会治理,在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疫情防控等方面,随处都能看到市个协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身影。

  绵竹个协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担任个协秘书长,按照择优和自愿原则对原有协会干部进行新陈代谢,及时吸纳新鲜血液。改选前个协干部共55名,改选后全市共有在册协会干部143名,增幅达160%。

  “他们个个有责任心、公益心,在当地颇具影响力。在选拔协会干部时,我们更加注重年轻化,优先选用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同时兼顾区域、业态、文化水平和年龄结构,确保协会工作能抓得起、落得下、推得动。”杨忠平介绍。

  绵竹市个协将价格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重要章节印制成宣传单,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上广泛发放。结合协会《章程》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方针, 号召会员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在经营中严格做到守法经营,全力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自身信誉。  

  形成社会共治自治格局 为营商环境筑基赋能

  在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和上级个协的指导支持下,按照“脱钩不脱管、自治也搭台”的工作思路,明确个协“社会共治自治”和“当好市场监管助手”的定位,以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服务效能、助力共治自治为抓手,为个协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个协主动将协会工作有机融入社会治理,在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疫情防控等方面,都能看到协会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身影。

  当好市场监管助手,在“春雷行动”和“铁拳行动”中,个协积极提供违法线索;在“个转企”工作上,协会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转型升级,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同时,开展好自我管理,在取缔无照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上对会员加强教育管理;在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上开展自查自纠;在打击传销、规范会销和所售商品质量上自我严格要求。形成风清气正的团队氛围,获得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很感谢政府和个协搭建的‘银—政—会—企’好融资平台。去年申请的贷款30万元,实实在在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在了解到今年贷款额度有所提升后,我又继续申请了贷款。”绵竹市生华建材经营部负责人杨生华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43号文件精神和中个协《关于加强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个协建设、推进个协工作、发挥个协作用,助推个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富裕繁荣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绵竹’贡献力量。” 杨忠平表示。

  调研结束了,绵竹个协平凡的会员们依然在城市烟火气中演绎着不平凡的生活,其质朴的歌声如同名曲《如歌的行板》一样在岁月中流淌:“小买小卖,小本小钱,也能闯出一片天,靠诚信经营,凭良心挣钱,就像小草一片片,把生命之绿献给春天……”(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