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旅游预订火爆 文旅市场活力涌动

2023-09-21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节”旅游预订火爆 文旅市场活力涌动

2023年09月21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李纪元 北京报道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合体”,人们的出游意愿进一步增强。记者采访获悉,随着“加长版黄金周”临近,在探亲、旅游、亚运等多重需求交织下,旅游市场快速升温,机票、景区、酒店等预订火爆,长线游、出境游成主力,亲子游、体育游热度高,文旅市场活力涌动。

  长线游出境游成主力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连在一起,趁着小长假,带着家人出去转一转。”在北京工作的张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她和家人的机票、酒店全都订好,计划在游历祖国大好河山之余,品鉴当地特色美食,感受当地风土人情。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人们出游意愿显著提升。携程大交通市场搜索指数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的境内机票搜索热度超过2022年同期190%以上,为2019年同期的104%。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靳军号日前表示,从前期机票预售情况看,假期旅游度假、探亲访友等出行需求旺盛,预计将有2100万余旅客乘机出行。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平台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预订量(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较2019年同期翻倍增长,餐饮堂食预订量增长112%,服务零售有望迎来全年消费新高峰。

  携程数据显示,景区、酒店、跟团游等进入预订高峰期,一些热门旅游地的度假酒店、网红民宿的热门房型已经“一房难求”。

  从出行目的地看,长线游成为旅游消费主力。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国内长线游预订人次占比为49%。休闲度假、行摄赏秋、夜游赏月等主题产品预订火热。驴妈妈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长线游预订占比近六成,预订出游平均时长在5天以上。携程平台上,跨省游订单占比达73%,较2022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

  出境游也迎来井喷式增长。途牛平台上,出境游预订人次占比达23%。携程平台上,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近20倍。

  亲子游体育游热度高

  从今年“双节”旅游趋势看,亲子游、体育游等尤受青睐。

  “8天的超长假期使得亲子游需求在暑期后再度迎来一波集中释放。”途牛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秋国庆出游预订中,亲子游出游人次占比达45%。驴妈妈数据显示,北京、西安、洛阳等古都文化主题之旅,广州、上海、珠海等IP主题乐园+周边城市连线游备受亲子游消费青睐。

  黄金周遇上亚运会,为中秋国庆旅游消费再添“一把火”。

  根据美团数据,亚运会期间,浙江旅游消费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翻倍增长,主办城市杭州以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协办城市的酒店、民宿预订火爆。

  途牛平台上,目前亚运会游泳、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部分热门比赛项目门票几乎售罄。携程数据显示,因举办亚运会,“十一”杭州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倍,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倍。

  除了大城市、大景点之外,一些“小而美”旅游目的地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携程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淄博、延边、防城港、酒泉、南阳、广元、承德、伊春、曲阜、乌兰察布等地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0倍以上。

  为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不少地方乘势推出多种举措。例如,南昌策划烟花晚会、星驰音乐节、封坛文化节、乡村艺术节、轻奢露营节、海昏侯汉文化旅游月、梅岭越野挑战赛等百余项文旅商贸活动。福州策划推出129场系列文旅节庆活动、64场文艺演出及文博展览展示、33项惠民举措和30条精品线路,并发放超500万元文旅消费券。

  “各地推出的文旅‘大礼包’和各种特色活动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旅游选择,也促进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呈现进一步复苏态势,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市场活力不断释放。”朱克力说,人们对旅游体验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随着消费升级和文旅融合的进一步深化,文旅市场展现巨大的发展潜力。

  奇创旅游集团董事长马磊表示,夜游新业态、沉浸式打卡空间、国潮主题巡演、乡村休闲业态等满足了年轻人对时尚、社交的需求以及携老带幼家庭出游的需求。

  “伴随旅游复苏,旅游业也在迭代升级,从供给侧到需求侧都在发生新变化,需要从业者关注。”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朱克力建议,要乘势推动文旅业加快复苏和转型升级,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文旅产业政策,鼓励文旅企业练好内功。加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元素在旅游产品中的融入和体现,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和地域特色。通过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消费者的旅游体验和满意度。针对需求创新旅游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