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行业加速洗牌

2023-09-21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支付行业加速洗牌

2023年09月21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第三方支付行业牌照供给优化仍在持续。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更新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宁波银联商务”)的支付牌照正式注销,注销方式为主动申请注销。至此,今年以来,央行注销的支付牌照已达15张。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支付行业仍将以合规为底线,以高质量服务小微商户及消费者为宗旨,通过自身的资源切入支付细分赛道,用口碑赢得市场。

  宁波银联商务选择“退圈”

  “宁波银联商务主动注销牌照,主要是受第三方支付新规影响。”有支付行业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2021年初,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备受支付行业关注。《条例》第十一条(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条件)中规定,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在2021年12月第三批支付牌照续展中,宁波银联商务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中止对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

  公开信息显示,宁波银联商务的股东为银联商务与宁波市银行卡服务中心,持股比例为60%、40%。另外,宁波银联商务牌照业务类型为银行卡收单,业务覆盖范围为宁波市,有效期至2021年12月21日。

  今年4月,银联商务旗下持股10%以上的支付牌照首次成功转让。中金支付90.01%股权以2.655亿元成功转让给广电运通,彼时,银联商务持有中金支付20.45%股权。据统计,除银联商务自身的支付牌照外,其持股超过10%的持牌非银行支付机构还有7家。

  “虽然《条例》还没有正式颁布,但银联商务此次主动积极响应监管要求,也算未雨绸缪。”上述业内人士坦言,未来同一实控主体下的不同支付牌照将面临进一步整合。该《条例》出台的目的,是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支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同时规范发展防范风险,让支付行业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

  支付机构“冰火两重天”

  近日,央行更新了“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公示”,新增许可信息显示,央行同意北京滴滴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滴滴支付”)增加注册资本至4亿元。滴滴支付是滴滴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其支付产品主要应用于滴滴出行各业务的支付场景。根据央行公开信息,滴滴支付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简称“支付牌照”),能够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提供互联网支付解决方案。

  对此,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滴滴支付增资是近年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夯实资本实力的一个典型缩影,一方面能够强化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强化业务扩张,使得业务布局、业务范围等在充足资金的加持下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事实上,滴滴支付增资并非个例。除了滴滴支付,年内已有多家支付机构完成增资。比如,此前央行曾批复同意贝宝支付(北京)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45.2亿元。另据天眼查显示,2023年7月份,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从1.3亿元增加至2亿元。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称,目前,支付机构处境“冰火两重天”。与宁波银联商务选择主动注销牌照不同,部分业务发展场景成熟、比较有实力的公司则选择相反操作。这主要因为一方面为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另一方面,《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若累计亏损超过其注册资本的50%,央行可以根据审慎监管原则暂停其部分或者全部支付业务直至吊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因此一些机构也可能因此规定而补充注册资本金。

  第三方支付行业加速洗牌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第三方支付牌照正加速洗牌。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内已累计注销15张支付牌照。自2011年签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算起,截至记者发稿,已累计注销85张支付牌照,已获许可的支付机构还剩186家。

  梳理此前支付牌照续展情况大致为:2018年1月份,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信息公示,21家机构准予续展,4家不予续展;2018年7月份,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信息公示,21家机构予以续展,4家不予续展;2019年7月份,17家机构续展成功;2021年5月份,27家支付机构向央行提出续展申请,24家顺利续期;2022年6月份,79家支付机构中52家支付机构顺利续展。

  另外,2023年上半年的第三方支付行业持续严监管态势。7月5日,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3年7月第六批)。根据公示,12家支付机构成功续展5年,2家续展申请中止审查,2家未提交续展申请、不再续展,2家在有效期内已主动退出。而未提交续展申请、主动退出的支付公司展业范围均是预付卡牌照。

  “随着央行持续优化支付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没有具体业务和出现重大违规的支付机构将会加速清退,支付牌照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上述业内专家预计。

  不过,在苏筱芮看来,未来支付牌照续展总体仍以平稳为主。“需强调的是,支付作为金融领域的基础业务之一,本身价值并不会因为机构退场及行业的优胜劣汰而改变。未来支付行业仍将以合规为底线,以高质量服务小微商户及消费者为宗旨,通过自身的资源切入支付细分赛道,用口碑赢得市场。”苏筱芮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