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晨光:精深加工让小棉籽成就大产业

2023-09-11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晨光:精深加工让小棉籽成就大产业

2023年09月11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棉籽全身都是宝,棉短绒可用于制造食品级纤维素,棉籽蛋白可用于生产高端水平饲料原料。” 新疆晨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疆晨光)董事长韩文杰指着厂区里堆积成山的棉籽原料介绍道。新疆晨光是一家立足新疆,专业从事棉籽精深加工的高科技企业,其中,脱酚棉籽蛋白产销量全国领先。 

  棉籽是指棉花开花后结成的籽粒,一般100斤籽棉(直接摘下未去籽的棉花)能够加工出60斤至64斤棉籽。棉籽外部为坚硬的褐色籽壳,籽壳内有籽仁,是棉籽的主要部分。籽仁含油量可达35%至45%,含蛋白质39%左右。棉仁进行机械压榨或溶剂浸出后可得到棉粕、棉油。棉籽压榨出粕率在48%-50%,棉籽粕蛋白质含量仅次于豆粕,高于菜籽粕,是非常理想的饲料原料。而棉籽油既可用于烹调食用,亦可用于工业生产作原料。 

  “我们的棉籽产业选择在新疆扎根发展,一是因为新疆是棉花主产区,具有原料资源优势;二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新疆进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给我们企业主体非常好的政策支持。”韩文杰说。据悉,中国棉花产量约占世界的四分之一,而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约九成。 

  “图木舒克市处于叶尔羌河的中游,位于光热资源丰富的南疆,棉花是重要的农产品之一。我们这有很好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的政策,希望吸引更多科技型的公司来图市扎根发展。”图木舒克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晨光生物科技集团图木舒克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落户于图木舒克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建设年加工30万吨棉籽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产值12亿元。 

  “目前,以图木舒克市的新疆晨光为母公司,整合图木舒克晨光、西域晨光、克拉玛依晨光、巴州蛋白、喀什蛋白、邯郸蛋白等几家子公司的棉杍业务资源,年可加工、贸易棉籽100万吨,年产值可达50亿元,排名行业前列。”韩文杰说。 

  公开资源显示,2023年中国棉籽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8年将达到500亿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籽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棉籽的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前列。 

  “不同加工工艺所得的棉粕养分价值相差很大,影响棉籽粕养分价值的主要因素是棉籽脱壳程度及制油方式,另外棉籽的脱酚技术非常关键。”业内人士说。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棉籽加工,经过30多年的发展,新型的棉籽精深加工工艺不仅脱除了棉酚毒素,而且通过低温工艺,全面保护了棉籽蛋白的有效营养成分,为饲料、养殖企业提供新型优质的饲料植物蛋白,并作为豆柏、鱼粉的补充和替代品,广泛应用于畜、禽和水产养殖。目前最新的棉籽脱酚加工工艺更为复杂,对设备和技术有较高要求,大大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原材料、市场逐步向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研发能力强的大型棉籽加工企业集中。 

  “晨光‘棉籽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攻克了棉籽综合加工产业中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实现了蛋白质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了棉籽油、棉籽蛋白提取率,将棉籽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4%以上,还获得了‘河北省科技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韩文杰说。 

  据介绍,图木舒克晨光公司由总部位于河北省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晨光生物)全资筹建。晨光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高科技型上市企业,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世界领先。新疆晨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棉籽加工项目为切入点,整合各子公司资源,集中到图木舒克市发展精制棉蛋白。目前,通过兵团给予优质上市公司的绿色通道政策,新疆晨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6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是图木舒克市六大产业之一,图木舒克市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落实招商引资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在厂房建设、产业创新发展、实验室的打造等方面全力以赴地支持企业的发展,在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更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上市公司在图木舒克市落户发展。”图木舒克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