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延续回暖势头 包装纸市场需求回升能否达到预期?

2023-09-05 09: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链延续回暖势头 包装纸市场需求回升能否达到预期?

2023年09月05日 09:08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9月份,包装纸产业链延续8月中下旬的上扬势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成本端看,截至9月1日,山东、广东、河北等多个市场的废黄板纸(A级)主流市场价格已经从7月份、8月份的低点走出,呈现回升态势;成品纸端,进入9月份瓦楞纸及箱板纸的价格也在抬头。

  当前,包装纸市场在为中秋节、国庆节备库,呈现缓慢回升态势。

  据卓创资讯统计,今年1月份至8月份,废纸系产品(从成本端的废黄板纸到箱板纸、瓦楞纸等成品纸)价格多呈下跌趋势。特别是自5月中旬以来,下游瓦楞纸市场更像是步入“寒冬”,价格一跌再跌。

  8月中下旬,先是废黄板纸价格止跌反弹,截至8月31日,国内A级废黄板纸日均价为1518元/吨,较8月初上涨1.4%。此后,头部纸企玖龙纸业的沈阳、天津两大基地小幅上调了瓦楞纸价格,同时,理文、华泰等瓦楞及箱板规模纸厂也陆续发布涨价函,使得苦守在行业“寒冬”的从业者有了盼头。

  德邦证券分析认为,目前瓦楞及箱板纸市场价格均处于5年来历史同期低位水平,市场涨价情绪较高。节日旺季下需求存增加预期,开工率下行有利于缓和供需矛盾,箱板瓦楞纸价短期内存在窄幅向上的可能。

  显而易见,随着“金九银十”行业旺季的到来,下游需求得到了缓慢恢复,只是这一恢复能否支撑行业实现触底反弹,还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先从成本端来看,卓创资讯废黄板纸市场高级分析师房俊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今年8月份包装纸及废黄板纸的价格走势看,今年季节性旺季偏弱。8月中下旬,包装纸价格才开始出现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小,市场心态还是较为谨慎。”房俊涛认为,整体来看,废黄板纸供需面在修复,或支撑价格继续上涨。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废黄板纸季节性旺季指数弱于历史同期,或限制废黄板纸价格涨幅。

  从成品纸的表现来看,卓创资讯分析师徐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9月份的确进入到了瓦楞及箱板纸市场的传统旺季,在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的支撑下,存在需求增加的预期,预计市场整体向好。”

  “从终端的软饮料、快递、家居等行业来看,瓦楞及箱板纸消费量同比呈现增加趋势,但是需求恢复情况整体不及预期。”徐玲说,从供需格局角度来看,2023年以来瓦楞及箱板纸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不变,市场供求矛盾依旧较为明显,因此预计今年“金九银十”瓦楞及箱板纸市场价格涨幅有限。

  2023年以来包装纸行业的持续下行,也给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业绩冲击。

  以包装纸头部纸企玖龙纸业为例,该公司8月31日在港交所发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年度盈利警告,预计本年度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22亿元至26亿元。公司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产品售价下降及毛利率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身处行业周期底部,但头部纸企的扩产动作却未停止。如玖龙纸业在行业困境期逆势扩张。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