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 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完善质量基础设施 推动经济稳定复苏"分论坛举办

2023-09-01 2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 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完善质量基础设施 推动经济稳定复苏"分论坛举办

2023年09月01日 2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成都9月1日讯(记者 苏兰)9月1日下午,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主办,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协办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完善质量基础设施 推动经济稳定复苏”分论坛在成都召开。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菲,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奇巴图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人员认证协会IPC副主席黄继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颖分别主持论坛活动。

  论坛围绕《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方向与任务,面向支撑技术创新、先进制造、现代管理等重大需求,分享和研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思维、新研究、新实践,促进质量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助力经济稳定复苏,服务全面高质量发展。

  王菲在致辞中强调,质量基础设施是质量的保障,是技术创新的推手,是产业健康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驱动力,是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被誉为“基础之基础”。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奇巴图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引发质量理念、机制、实践的深刻变革。质量作为繁荣国际贸易、促进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要素,越来越成为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焦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姚雷在致辞中表示,质量基础设施是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有效措施,是构建经济社会活动最佳秩序的重要工具,是国家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的基础工程,是驱动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支撑保障。我们要认真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各项要求,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全面提高我国质量总体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产业技术基础专项组组长张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司长刘红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姚雷,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国家认证认可监管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朱光沛,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于丽欣,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向,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文涛,连云港市市委副书记卢刚,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孔祥月,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申屠献忠,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冀晓东,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贲敏,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伟,法国梅里埃营养科学集团CEO  Nicolas Cartier,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总干事 Hanane Taidi,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国际人员认证协会(IPC)主席卢耀以及来自天津、内蒙古、辽宁、山西、河南、福建、甘肃、沈阳、西安等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出席论坛。

  张纲、Nicolas Cartier、卢刚、Hanane Taidi、于欣丽、孔祥月等中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分别阐述了“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的实践与思考”“提升质量基础 助力全球可持续目标”“创新创优走在前 对标对表做示范打造‘一园三站’质慧港集成服务新标杆”“经济复苏背景下TIC行业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更好发挥标准化作用 推动经济稳定复苏” “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 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等主旨观点。

  方向、林劲、李泽、卢耀、申屠献忠、冀晓东等中外业界专家分别就“数字时代质量基础设施的范式变革”“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促进经济复苏发展”“质量基础变革与市场互动合作”“积极推动NQI不断完善  助力经济稳健发展”和“‘标准·认证+’创新供给 引领需求”等话题分享了各自最新成果和成功经验。

  论坛举办期间,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分别与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TIC)、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BSI)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际合作,助推质量基础设施发展。

  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嘉宾学者的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对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为核心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有了高视角、全方位的认识。论坛为从事质量基础设施工作的实践者拓宽了国际视野,提供了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发展的新思路,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所涉及的政府、企业、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