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 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保持稳定

2023-09-01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 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保持稳定

2023年09月01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8月份制造业PMI升至49.7%,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保持稳定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7%,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依旧位于扩张区间;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保持稳定。

   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

  8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PMI环比上升,制造业景气水平进一步改善。“8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提高,且绝大部分分项指标均有提高,表明经济回升动力继续蓄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高频指标来看,汽车轮胎钢胎、高炉,以及甲醇、PTA、PX等化工行业开工率均较上月回升。结合此前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来看,受生产成本下降、需求逐渐修复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收窄,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制造业和中游装备制造业表现较好,有助于产能释放。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由于各地新老基建稳步推进,多地灾后重建拉动对相关装备的需求,以及汽车行业即将进入传统销售旺季,8月份装备制造业市场需求较快上升。高温多雨天气过后消费活动回归正常运行,各项扩需求政策较好发力,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同时外贸商为欧美消费旺季提前备货也带动出口订单有所上升。

   非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

  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保持扩张态势。数据显示,建筑业有所升温,服务消费继续活跃,社会融资活动有所回升。

  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5%,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从行业看,暑期消费对服务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铁路、航空、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继续较快增长。“9月份以后,服务消费继续持稳运行可期。节假日消费有望接力暑期消费继续提供增量需求。”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

  社会融资活动回升,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武威认为,随着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实,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围绕资本市场的政策组合拳效果将逐步释放,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活跃资本市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随着国内经济活动恢复常态,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复苏,金融市场情绪持续回暖,服务业有望继续保持积极扩张态势,发展空间巨大。

  8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雨季结束,基建和家装行业活动有所趋升,土木工程建筑和建筑装饰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及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随着专项债加速发行,投资的拉动作用将继续显现。

   回升势头将进一步巩固

  8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9%和51%。温彬认为,经济景气度继续回升,与居民消费意愿较高、基建拉动作用凸显以及企业信心改善有关。

  从市场预期来看,制造业方面,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这表明,随着近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企业的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

  非制造业方面,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8%,继续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多数服务业企业对未来行业发展较为乐观。“基本面复苏和政策加力正逐步抵消扰动中国经济复苏的短期因素,超预期数据有望给市场带来较为积极的反应。”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

  但数据也显示出需求不足的问题。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企业占比仍达59%以上,需求收缩对企业生产活动的制约依然突出。张立群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扩大内需政策的实际效果,着力增强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尽快扭转需求不足状态,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势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