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规模化、标准化推动羊肉市场消费升级 阳坊胜利非遗技艺羊肉团体标准发布

2023-08-28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流程规模化、标准化推动羊肉市场消费升级 阳坊胜利非遗技艺羊肉团体标准发布

2023年08月28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 苏兰) 记者获悉,《草原天然牧养羊肉 阳坊胜利非遗技艺羊肉》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体标准”)8月26日正式公布。据了解,由北京食品学会携手北京著名老字号企业阳坊胜利发布的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羊肉质量的团体标准。当天,现场还成立了“非遗技艺羊肉标准联盟”,将通过严格的食材管控,推动羊肉市场标准提升。

   

  “新发布的《团体标准》将对羊肉市场起到标杆作用,引领行业向更高品质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北京食品学会副秘书长车会莲表示。

   

  据悉,多年来,羊肉产品从上游生产端、中间批发经销商到下游终端,呈现分散态势,一直存在品质不一、规模化不强、标准化不统一等等问题。此次,共同发布的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羊肉质量的团体标准。该标准从品种筛选、加工技艺等方面,明确提出系统指标要求和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对品种筛选、羊的生长天数、屠宰方式等环节进行规范,同时,对色泽、脂肪分布、蛋白质含量、氨基酸组成等进行量化检测,明确了好羊肉的口感、营养、安全底线。此外,团体标准还创新加入了感官评价体系。

   

  在团体标准发布的同时,阳坊胜利还牵头成立“非遗技艺羊肉标准联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阳坊传统涮羊肉制作技艺(胜利涮羊肉)创始人李锡厚为清中期“光裕镖局”著名镖师,经“庚子扈驾”后辞官回乡创建“光裕客栈”,以锡盟羊肉等特色菜肴待客,蜚声京城。经过历代(今第四代李胜利、第五代李晶蕾)对“传统涮羊肉”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形成“羊肉选材、屠宰制腔、卸肉包卷、手切月牙儿、古法蘸料、浓清骨汤、传统主食搭配”等七项从选材到成席的独家火锅筵宴制作流程,以及“劈、剔、削、切”等四种刀法特征的手切技艺。北京阳坊传统涮羊肉制作技艺于2021年9月入选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发布会现场,昌平区阳坊镇政府党委书记郑松,北京联合大学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主任闫文杰,阳坊胜利总经理李晶蕾等嘉宾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传承与创新、企业与行业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等话题。  

  “阳坊胜利的非遗技艺不仅是品牌的骄傲,更是城市的文化遗产,其成功模式已经成为文旅和餐饮融合发展的典范。” 郑松表示。

  “公开非遗秘方不仅旨在传承,也希望共享经验,让更多食客吃上地道的非遗美食。这意味着全行业都可以加入联盟,学习非遗羊肉技艺。涮羊肉行业也有望实现全流程规模化与标准化。” 阳坊胜利创始人、董事长李胜利表示,保持高品质始终是品牌的核心,在非遗技艺的传承中,坚持品质至上、打磨管控标准,是阳坊胜利取胜的关键。

  对于消费者而言,一口好羊肉是涮锅的灵魂,也是老北京风味的代表。真正好吃的东西是会让舌头和大脑记住的,顺应消费者的需求是无时不刻的。为此,阳坊胜利总经理李晶蕾连续数年奔波在西北各地挑选好羊肉。中国的西北地区都有好羊,挑来选去,阳坊胜利涮肉终于找到了“天选之羊”——来自锡林郭勒高纬度草原稀有的黑头白羊品种,是草原羊中的“熊猫羊”,也是阳坊胜利唯一的指定品种。不仅低脂高蛋白的肉质,而且是吃百草,喝清泉,优选6-8个月的奶羔羊,最适合做铜锅涮肉的草原羊。


   “让每个消费者都能享受到好羊肉带来的幸福感就是我们品牌的使命。”李晶蕾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