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业低迷拖累经济复苏

2023-08-17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制造业低迷拖累经济复苏

2023年08月17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蔡本田

  近日公布的世界主要经济体月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7月份的数据表现总体依然欠佳、参差不齐,各国制造业PMI大多数继续处于50这条荣枯线以下,全球制造业复苏的步履缓慢而艰难,远不及年初预期。

  经济专家认为,今年以来世界制造业复苏的不稳定、不均衡和复苏缓慢态势,主要由全球消费市场不振、需求低迷所致,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底甚至明年初。加之大国间的地缘政治博弈未见好转,制造业将依然成为拖累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负面因素。

  8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制造业PMI由6月份的46小幅升至46.4,不及市场预期的46.8,连续第9个月萎缩,也是自2009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12个月平均值也已降至48.3。另外,当月雇佣劳动力指数亦降至3年来新低,表明裁员正在加速。

  7月份,在美国6大制造业中,仅有石油和煤炭产品实现增长。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自6月份的45.6%升至47.3%,虽然优于市场预期的44%,但是连续第11个月萎缩。生产指数自6月份的46.7%升至48.3%,连续第二个月处于萎缩状态。

  衡量产能压力的美国积压订单指数,自6月份的38.7%升至42.8%,意味着连续第10个月萎缩但跌幅缩小。价格指数自6月份的41.8%升至42.6%,显示原材料价格连续第三个月呈现下跌,但跌幅缩小。就业指数自6月份的48.1%降至44.4%,是自2020年7月份43.7%以来的新低,连续第二个月呈现萎缩。

  标普全球8月1日公布的欧元区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PMI跌至42.7,低于6月份的43.4,创自2020年5月以来最快的萎缩速度。德国制造业表现异常疲弱,7月份PMI仅为38.8;法国制造业情况恶化,7月份PMI为45.1;意大利制造业状况也同步恶化,不及预期。另外,欧元区以外的英国7月份PMI为45.3。

  汉堡商业银行(HCOB)经济学家鲁比亚指出,欧元区制造业持续衰退,产出、新订单和采购量急剧下降,工厂明显降价,但需求依旧大幅减少,进一步支持了此前对欧元区下半年整体经济将出现震荡的分析预测。

  今年以来,欧元区制造业尽管投入成本在逐步下降,企业大幅削减产品出厂价格,但由于市场消费需求继续大幅减少,产出价格指数仍跌至45,创近14年以来的新低。

  日本7月份制造业PMI为49.6,略高于预估值49.4,但仍处在荣枯线以下,并低于6月份的49.8。标普全球经济学家巴迪表示,日本制造业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市场客户需求疲软导致新订单减少。

  由于燃油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日本企业的成本压力正在缓解,包括投入成本通胀率创下2021年2月以来新低。日本制造业对未来一年仍表示乐观,认为需求将持续改善,新冠疫情和通胀压力对经济的影响将持续减弱。

  韩国7月份制造业PMI虽然略有回暖,但仍处于萎缩区间。标普全球8月1日公布的韩国7月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经季度调整后为49.4,尽管优于6月份的47.8,但仍是连续第13个月陷入萎缩状态中,萎缩力度逐步缓解并有所好转。衡量生产展望的分项指数从6月份创下的6个月低点52.4升至56.2,显示韩国制造业对未来的产出更为乐观。

  得益于出口订单一年半以来首次实现增长,韩国制造业活动在7月份终于略为回暖并对前景谨慎乐观。7月份,韩国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升至50.2,扭转了连续16个月的萎缩态势,主要是亚太地区和欧洲主要市场对其汽车产品与半导体等需求增加;制造业整体订单分项指数从6月份的45.0大幅回升至48.7,为12个月以来最轻微的衰退;制造业产出分项指数则从46.5回升至47.2。

  从标普全球8月1日发布的东盟等制造业数据来看,7月份东盟制造业PMI由6月份的51降至50.8,连续3个月下降。在调查所涵盖的7个东盟国家中,印度尼西亚53.3、菲律宾51.9、缅甸51.1、泰国50.7、越南48.7、新加坡48.5和马来西亚47.8。环比6月份制造业PMI,排名前4位的国家实现扩张,后3位的国家继续萎缩。另外,东盟以外的印度制造业PMI则由6月份的57.8降至57.7,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东盟企业商业信心也跌至3年以来的新低。报告指出,东盟制造业的海外订单在加速收缩,增长主要由国内市场推动。东盟制造业已现放缓迹象,需求状况不佳致使企业订单和生产的扩增速度在7月份都已经放缓。许多企业对全球经济相对疲软的形势仍然表示担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6日发布的数据则显示,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7.9,较6月份上升0.1,结束了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的走势;亚洲制造业PMI为50.5,较6月份上升0.1,连续7个月在荣枯线以上,显示亚洲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欧洲制造业PMI为44.8,较6月份下降0.6,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连续12个月在荣枯线以下;美洲制造业PMI为47,较6月份上升0.5,连续9个月在荣枯线以下运行,显示美洲制造业整体仍延续弱势运行趋势。

  综合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表现和各种因素来看,欧美消费市场对商品的需求持续不振或下降,是导致世界制造业PMI在低位徘徊,或制造业总体陷于低迷状态的原因。此外,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危机虽然已经基本解除,但消费者的消费重心从商品转移到服务业、发达经济体不断快速加息引发的信贷紧缩以及地缘政治的博弈持续等因素,导致需求萎缩并对经济复苏产生严重影响。

  标普国际发布的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1个月低于属于制造业荣枯线中性水平的50。此次PMI跌破50的时间长度仅次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衰退期。从地区来看,全球29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有70%的PMI都低于50,有七成都在收缩企业活动。由此可见,全球制造业复苏前景将大概率拖累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 (经济日报记者 蔡本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