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爱旭股份等企业专利创新提速拓新局

2023-08-14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伏产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爱旭股份等企业专利创新提速拓新局

2023年08月14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光伏行业继续保持高增长。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并网7842万千瓦,同比增长154%,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3746万千瓦,同比增长234%,分布式光伏发电4096万千瓦,同比增长108%。不仅有效发挥了稳投资、促增长的作用,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和活力。

  全产业链产量高速增长

  “上半年光伏行业确实交出了一份很亮丽的成绩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日前表示,这首先体现在光伏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跟去年全年的数据差不多,占新增电源总装机的56%。截至6月底,光伏累计装机约4.7亿千瓦,已经是我国装机规模的第二大电源,仅次于煤电。

  光伏装机快速增长的背后,有着强大的制造业支撑。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总体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均实现高速增长。根据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均超过65%。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2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

  向先进产能转型升级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全面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要求光伏发电在不依赖于补贴政策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对光伏企业的技术革新提出挑战。当前P型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已逐渐逼近其理论上限,电池技术正面临新的拐点,技术迭代需求强烈。下一代电池技术主要集中在以TOPCon、ABC、HJT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当前整个光伏行业蓬勃向上,创新不断加速,技术迭代不断演进,N型先进产品不断扩大应用,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新技术新产品有待加速产业化进程。

  光伏产业想要进一步发展,必须启动下一轮电池技术变革,这也成为今年光伏行业的重要看点。爱旭股份近日透露,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申请专利1770项,获得授权专利102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88项,专利中不少都指向了新一代N型ABC电池及组件技术,凭着技术创新,爱旭成为行业技术领跑者。

   据爱旭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ABC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温度系数好、易于薄片化等优势,公司研发出的无银化技术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光伏产业未来高速发展解除了“银耗”障碍。截至目前,ABC电池量产效率26.5%+,组件量产效率24%+,领先行业N型电池平均效率水平。数据显示,使用高效ABC组件产品可降低7%的系统成本。在全生命周期内,同等面积下,ABC组件发电量相较目前市场主流的PERC组件可提高15%以上。

  技术创新被视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前不久,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包括推出STAR创新生态协作平台等三大创新成果。

  良好势头下,业界对年度光伏产业发展有了更高期待。在近日举行的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主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王勃华表示,协会已将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测由95至120GW上调至120至140GW。未来,受消纳、电力市场化交易、源网建设进度等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光伏行业过去2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光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迅速,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杨旭东表示,要着力推动光伏产业创新发展,深入落实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和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开展新一批光伏行业规范公告申报和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推动光伏产业技术不断升级加快。(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