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消费电子企业预计中报业绩下滑 机构看好行业底部反转

2023-08-03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消费电子企业预计中报业绩下滑 机构看好行业底部反转

2023年08月03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渐次出炉,在市场持续疲软情况下,消费电子行业整体业绩不佳。Wind数据显示,消费电子行业当前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29家公司中,超过半数业绩报忧。机构指出,虽然目前终端消费电子复苏仍较缓慢,但边际消费倾向正在改善,看好行业底部反转。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记者发稿,消费电子行业已有29家公司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13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四种情形),其余16家公司业绩报忧,包括3家预减、7家续亏、5家首亏、1家略减,合计占比超过五成。

  多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其中,硕贝德净利润降幅和亏损额度均位居首位,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500万元至13500万元,同比下降1366.35%至1621.37%。此外,还有科森科技、福日电子、东尼电子、春秋电子、惠威科技等5家公司出现首亏,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亏损。上述5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7300万元至-6300万元、约-1.25亿元、-6600万元至-5600万元、-1800万元至-1400万元、约-480万元至0万元。

  多数公司表示,终端市场影响是业绩下滑和亏损的主要原因。硕贝德表示,指纹模组业务受消费电子市场环境影响,需求持续低迷、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滑。公司基于谨慎原则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是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福日电子也表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智能终端业务板块受整体行业仍处于低迷阶段的影响,需求减弱,订单减少,出货量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下滑,从而导致经营亏损。

  数据显示,消费电子市场从去年开始的低迷态势仍在延续。Canalys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2023年第一季度同比下滑12%,第二季度同比下降11%;全球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总出货量第二季度同比下降11.5%,在此之前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了30%以上。IDC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70万台,同比下降2.1%,降幅明显收窄。上半年出货量约1.3亿台,同比下降7.4%。

  当前,消费电子市场已迎来政策层面利好。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印发《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促进电子产品消费持续恢复,提出四点措施:加快推动电子产品升级换代,大力支持电子产品下乡,打通电子产品回收渠道,优化电子产品消费环境。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上公募基金对于消费电子的持仓不降反升。中航证券研报显示,从开放式基金中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持股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电子行业占重仓持股总市值的11.04%,在所有的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四,较上一季度提升1.55个百分点,占比提升位居第二。消费电子持仓回升,立讯精密、工业富联和传音控股二季度重仓持股市值分别环比提升12.59%、290.16%和170.62%,重仓持有基金数也分别增加138只、191只和233只。

  万和证券分析师朱琳表示,受宏观经济和行业因素影响,目前终端消费电子复苏还比较缓慢,但边际消费倾向正在改善,说明消费电子行业的周期底部拐点或已不远。促消费政策的出台与定调,同步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心,市场情绪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