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产值突破6300亿元

2023-07-21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业产值突破6300亿元

2023年07月21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20日,在重庆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奶业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表示,2022年,奶业产值超过6300多亿元。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行业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提质增效降成本,优化供给促消费,健全机制增活力。

  加快修订乳品标准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奶类产量4027万吨,首次突破4000万吨大关,居全球第四位。规模牧场奶牛单产普遍达到10吨以上,超过欧盟平均水平。

  马有祥表示,奶业20强企业品牌价值深入人心,2022年市场份额达到73%。在婴幼儿乳粉市场,国产品牌逐步收复失地,2022年达到68%。

  “我国奶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一些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马有祥介绍,一方面,我国奶类产量提升与自给率下降并存。2009年-2022年,我国奶类产量持续增加,但自给率从86.3%下降到67.9%。另一方面,乳品成本上升与价格下行并存。我国生鲜乳生产成本每公斤比美国高40%,比新西兰高90%。而国内奶价波动下降,从2021年8月的每公斤4.38元下降到目前的3.77元。

  奶业市场空间巨大。2022年,我国人均乳品消费量为42公斤,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未来乳品消费增长空间广阔。

  马有祥称,要适应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要,加快修订乳品标准,发挥本土奶源优势,用工业化的产品供给满足差异化市场需求。要稳住液态奶这个基本盘,重点瞄准大部分需求,坚持平价普惠,主要使用国产生鲜乳,发展巴氏杀菌奶、鲜牛奶和纯牛奶。拓展干乳制品这个新领域,加快奶酪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提高国产奶酪的产出率。

  丰富乳制品种类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谢立安表示,在推动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工信部继续实施商品专项行动,积极发展配方乳粉、奶酪、奶油等产品,丰富乳制品种类,保障乳制品供应链稳定,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提升管控能力,不断提升乳制品品质,切实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加强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乳制品品牌。

  中国奶业协会发布了“一揽子”措施。在乳制品消费扩容提质方面,拓展乳制品消费群体,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积极推进乳制品健康养老消费,充分激发农村居民乳制品消费潜力。着力引领国潮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乳制品消费趋势,大力推动乳制品工业旅游消费创新发展。

  乳品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蒙牛着力破解关键技术难题,打造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共同研发苜蓿、燕麦、玉米等优质饲草新品种,降低饲养成本。同时,加大乳品及营养健康领域研发投入,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全面打造全球乳业创新高地。

  光明乳业总裁贲敏表示,光明实现从源头到终端全产业链设备互联、数据互通、智能协同。光明将不断创新变革,用数字化构建领先优势。

  君乐宝副总裁仲岩表示,君乐宝汇聚全球顶尖专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为全年龄段人群提供健康升级解决方案。

  现代牧业总裁孙玉刚表示,现代牧业率先构建起行业领先的饲料种植、奶牛养殖、粪便管理、沼气发电、粪肥还田绿色循环产业链条。现代牧业将继续发挥全产业链模式优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养殖种植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