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上半年我国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企业达38.5万家 同比增长1.8%

2023-07-18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知识产权局:上半年我国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企业达38.5万家 同比增长1.8%

2023年07月18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718日讯 (记者 佟明彪 苏兰)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关于2023年上半年知识产权工作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拥有专利的创新型企业数量增长较快。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38.5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6.0万家,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60.5万件,占国内总量的七成以上,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胡文辉进一步阐释,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在支撑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主要知识产权指标运行平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在专利方面,上半年共授权发明专利43.3万件,实用新型专利110.4万件,外观设计专利34.4万件。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3.5万件。专利复审结案3.3万件,无效宣告结案4433件。中国申请人通过海牙体系共提交外观设计国际申请957件。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56.8万件,同比增长16.9%

  在商标方面,上半年共注册商标201.8万件。完成商标异议案件审查8.7万件,完成各类商标评审案件审理18.2万件。收到国内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024件。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量达4423.5万件,同比增长9.1%

  在地理标志方面,上半年共批准保护地理标志产品3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97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经营主体3509家。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8个,累计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7173件,累计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经营主体超2.5万家。

  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方面,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共发证4861件。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6.6万件。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上半年,全国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2.1万件,指导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受理纠纷调解5.0万件。启动首批10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上半年我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2676.6亿元,同比增长64.6%。今年1-5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1577.8亿元,同比增长5.8%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