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获得支付牌照 “快递+支付”打造生态闭环?

2023-07-13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通快递获得支付牌照 “快递+支付”打造生态闭环?

2023年07月13日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中通快递成功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7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显示,广西恒大万通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通支付”)主要出资人已由上海湛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启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匠信息”),同时,万通支付的公司名称亦变更为“中通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支付”)。

  中通入局“早有预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启匠信息由上海中通数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数科”)全资控股,中通数科的法定代表人为赖建昌。据公开报道,赖建昌为中通快递海外运营副总裁。

  官方信息显示,万通支付成立于2008年,2012年6月份获得支付牌照,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支付(全国范围内)、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云南省范围内)。该支付牌照于2022年成功续展,牌照有效期至2027年6月26日。

  据梳理,中通入局万通支付早有预兆。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早在2022年10月份,万通支付已经申请获得了中通钱包App、中通收银App、中通收银助手App等软件著作权,并在2023年2月份申请ZTO中通支付ZTO PAY等商标。

  在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看来,此次获得支付牌照,对中通快递生态降本增效大有裨益,可以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等多线统一,使其未来在金融和供应链的结合上具有更大发展空间。

  有助于实现生态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通快递之前,顺丰已拿下支付牌照。根据央行公示信息显示,此前顺丰控股旗下便已拥有顺丰恒通支付有限公司,其业务类型为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

  纵观行业,自2011年央行签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总计已发出了271张支付牌照。但截至7月12日,央行已累计注销83张支付牌照,即市场尚存支付牌照数量为188张。

  目前支付行业优胜劣汰提速,行业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种背景下,支付机构面临着居安思危、增强竞争力等考验。而快递企业旗下支付机构又该如何发展?

  多位受访者认为,快递企业布局支付领域,除了可以节约成本外,也可以拓展更多增值业务。

  “对于顺丰和中通这类头部快递企业而言,依靠现有生态体系体量规模,加上支付牌照的加持,或有机会在支付行业上大展拳脚。”王蓬博表示,快递虽不像电商拥有高频的消费场景,但同样连接着C端和B端,每天会产生大量的支付需求。持有支付牌照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支付通道成本,也可以拓展更多互联网支付便民应用场景,并有助于实现自身生态闭环。

  “快递巨头涉水支付牌照或大有可为,支付牌照是金融牌照中含金量较高的牌照,能够推动企业自身金融版图的完善以及合规水平的提升。快递企业旗下支付机构需要考虑如何借助牌照资质促进金融业务与快递主业协同,推动快递业数字化转型。”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