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别智库丛书促进交流互鉴 搭建互联互通桥梁

2023-06-27 1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国别智库丛书促进交流互鉴 搭建互联互通桥梁

2023年06月27日 1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一带一路”国别智库丛书二期发布会成功举办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 苏兰) 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别智库丛书发布会6月24日在京举办。

  据悉,此丛书由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刘元春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执行主编。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于伟平,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参会并致辞。

  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沿线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型全球化等议题展开研究。据悉,第一期共八本书籍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20年出版,该套丛书自出版以来,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展,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交流互鉴搭起了互联互通桥梁。该书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优秀智库成果特等奖,已成为我国关于“一带一路”研究领域重点推荐的精品系列图书。

  另据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再次合作推出新一批“一带一路”区域国别丛书,共九本。该丛书对“一带一路”地区关键合作64个对象国进行分类研究,分为文化、安全、金融三个系列。

  此次发布会推出了《“碳中和”趋势下的中国—马来西亚经济合作》《“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评估报告(2021)》《“一带一路”投资友好指数报告(2022)》《全球价值链中的泰国:现状与前景》等一系列众多图书,并邀请了著名学者对新书展开深入研讨。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社科基金对此丛书进行了持续支持,并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兰州大学等三家单位的项目执行情况予以充分肯定,该丛书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区域国别经济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