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探索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 《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3-06-19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探索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 《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3年06月19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 ( 记者 苏兰)旨在探索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世界意义暨《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出版座谈会6月17日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杨志勇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晓晶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韩保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刘守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出席会议并发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主持。

   

  杨志勇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有益尝试。本书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遵循,以西方主流经济学发展和现代经济学演进为参照,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国经验推进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结合中华五千年文明形成的历史基因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质,构建中国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并在新范式宏观经济学、中国版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张晓晶表示,《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增长奇迹,系统梳理了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经验,突出的有五个方面:一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这伟大创举不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总结中国发展经验的逻辑主线;二是坚持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三维统一,这与西方主流经济学强调效率的一维视角迥然相异;三是实行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为主的“三位一体”的宏观调控,在标准的稳定化政策之外加上了规划,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四是促进地方竞争激发地方活力。这在全球语境中特别是与成熟市场经济体比较中,是非常独特而有效的发展路径;五是努力寻找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平衡。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意味着起全部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不意味着可以凌驾于市场之上。用好“看不见得手”和“看得见的手”,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张晓晶认为,建构中国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关键在“自主”;中国经验的独特价值是“自主”的底气所在;问题导向以及提出中国自己的理论命题是“自主”的核心要义;包容思想与实践的开放体系是“自主”的命脉所系。

   

  韩保江表示,研究中国范式、中国理论,如何从政治的视角认识,是解开中国发展之谜绕不开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让中国繁荣发展的道路,锻造出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制度,让我国发展生产力有了一个坚实的经济基础。

   

  刘守英认为,《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价值所在是用讲经济的逻辑、经济的道理讲述中国何以创造经济体系的独特性,并对其进行了学术、学理的分析,只有形成了学理化的研究,才能成为中国经验。如今我们已经有自己独特的经验和先进的研究经济问题的工具和方法,这样可以形成我们的自主知识体系,将中国经验理论化、范式化,成为整个人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刘守英表示,第一,是因为独特才能成为整个世界发展的理念。第二,世界意义是整个世界理论、世界经验的一部分,但不是唯一的一部分。

   

  金成武表示,张晓晶老师在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方面作了非常有益尝试,让学术界看到中国经济学来自中国经验的总结与分析,是中国学人针对中国当前特有问题、特有经验进行原创性思考形成理论。虽然它来自于中国经验,但是一旦形成又不会限于中国经验,而会推动人类社会未来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