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变革 第三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3-06-12 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变革 第三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6月12日 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 苏兰 )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鉴(2023)》发布会于6月9—10日在北京召开。

  据悉,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汇聚了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众多专家学者,国内多家顶级、权威期刊的负责同志以及政产学研创等各界专家学者,着重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创新”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两大方面问题。同期,论坛发布了中国第一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鉴(2023)》。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学部工作局胡滨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对于总结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进程,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领域的理论研究,总结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经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理论体系框架,使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而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对于指导我国的人才工作,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汇聚天下英才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此次论坛不仅为专家学者、商界精英搭建了一个理论和实践交流的平台,而且对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加以总结,为形成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体系进行了深入探索。此外,论坛的举办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新清副校长表示。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余兴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高端学术论坛非常切合当前人力资源事业发展需要,各位专家学者通过这个平台贡献智慧,可以持续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事业不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何德旭院长强调,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共同繁荣中国人力资源学术,有助于推动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提升理论的逻辑性和方向性,从而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反馈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不断提升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水平和影响力。

  据悉,此次论坛进行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鉴(2023)》(以下简称年鉴)的发布。该年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组织编写了全国第一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年鉴。年鉴坚持全面客观、系统梳理总结一年来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科发展历程,及时准确地记录学科发展的概况,学科研究的主要成果以及学科带头人的发掘和培养等各方面的内容。

  另据了解,本届学术论坛自2023年4月25日发布论坛征文启示,截止到2023年5月31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论文69篇,经过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共有21篇论文入围,进入评奖环节,最终共有15篇论文获奖。

  本届学术论坛同期安排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创新”“论坛入选优秀论文研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圆桌论坛”和“科研议题确定与表达——科研论文与智库报告工作坊”等单元环节。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政、产、学、研、创各界的六位专业人士——中国化工油气股份有限公司组织部部长谢朝晖,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主任苗月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汤超颖,中移铁通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高鑫,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唐贵瑶,广东光大产业集团思捷爱普项目总经理邵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这一主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党委何辉在论坛闭幕时表示,自2021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持续对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领域热点问题进行跟踪和广泛研讨,不断壮大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理论和实践研讨的队伍。

  “希望更多有志人士持续关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进一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人力资源管理学科体系建设,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新的贡献。” 何辉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