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聚焦建设质量强国促进全球贸易 发布"下基层、进企业、促贸易、惠民生"系列举措

2023-06-10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3年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聚焦建设质量强国促进全球贸易 发布"下基层、进企业、促贸易、惠民生"系列举措

2023年06月10日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青岛6月10日讯 (记者 苏兰) 6月9日是第16个世界认可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中国贸促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在青岛共同举办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山东省副省长王桂英出席并致辞。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埃马努埃莱·瑞瓦视频致辞。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据统计,全球80%的贸易活动与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其中2/3涉及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活动。

  近年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围绕产业体系布局全面推进能力建设,促进各行业加强质量管理,构建了统一开放的合格评定体系,有力促进市场制度规则统一,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和内外贸一体化。其中,我国合格评定体系与国际全面接轨,互认范围覆盖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经济体。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国际主题是“认可:支持全球贸易的未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结合我国实际确定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建设质量强国促进全球贸易”为中国主题,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世界认可日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国家认监委与中国贸促会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发布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下基层、进企业、促贸易、惠民生”系列举措;CNAS发布服务质量强国促贸易便利措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从业机构共同发布《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建设质量强国 促进全球贸易”青岛倡议》;开通山东首批企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同时上线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平台“认e通”微课堂。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中国贸促会有关部门,山东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分管负责同志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有关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