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义乌举办

2023-06-09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3全球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义乌举办

2023年06月09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9日讯(记者 彭金美)6月8日,2023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装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装博会主题论坛——2023全球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行。

  

  “制造业是工业发展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论坛致辞上强调。他表示,202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达33.5万亿元,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近30%,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浙江制造业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下一步要向“高”攀登、向“智”转型、向“绿”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提升浙江制造业全球竞争力。

  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在论坛致辞上说,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22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总值双双突破40万亿元大关,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浙江要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推动外贸绿色发展,加快出口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推动制造业产业结构与贸易竞争力双提升。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毛光烈认为,制造装备的贸易发展首先要利用好中国工业的超大规模市场,要加强首台套制造装备的创新、应用完善的持续创新,要积极推动国内国际装备贸易与装备产业双循环互促发展,义乌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势,实现制造装备“买全国卖全国与买全球卖全球协同互促发展”多作贡献。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表示,能源消耗产生碳排放,为控制碳排放和气候变暖,需要把能耗降下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加快能源转型,减少燃煤发电,大力发展光伏发电。要通过科技研发、工艺改进和推广应用,通过以光代煤、以电代油、以氢代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而达成零排放、实现碳中和。

  

  据悉,义乌装博会已连续举办十年。十年来,浙江省充分发挥义乌装博会凝聚、引领和辐射作用,有力推动浙江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浙江实现了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双跃升,浙江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总值均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