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 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

2023-06-06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 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

2023年06月06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记者 苏兰)记者从中国科协获悉,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6月5日在京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会。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十大进展遴选工作是促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能够充分展示生态环境领域最新最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张桂华对这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战略定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生态环境科技前沿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遴选前瞻性、原创性成果;二是突出创新导向,与重大问题难题研判紧密结合,引领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的原创性科技攻关;三是注重交叉融合,重视跨学科交叉领域研究成果遴选推介,促进生态环境相近和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驻华代表涂瑞和在致辞中表示,十大进展的遴选代表了中国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的发展动态,将为中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期待科学家和企业界带来更多的创新性科技成果,既大力支持中国自身的减污降碳、改善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系统稳定和生物多样性,同时与国际同行加强合作与交流,惠及周边国家,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科技的智慧和力量。

  联合体副主席、联合体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介绍了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遴选情况。各进展完成单位的科学家代表分别介绍了十大进展,包括:湖泊氮磷截留效应及其内循环影响机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技术与管理体系及应用研究、大气气溶胶光学组分定量遥感及其环境气候效应研究、中国生态系统管理对“碳中和”的贡献、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协同固碳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设计与评估技术体系的建立及应用、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西北地区气候暖湿化增强东扩及其重要环境影响、我国现代噪声治理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方法与技术。

   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是由两院院士、联合体成员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推荐,由15位院士组成评委会评议投票产生。自2019年度首次发布,今年是连续第四年开展遴选发布活动。入选的进展项目反映了我国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在引领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鼓励生态环境科学研究,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中国科协指导下,由环境、生态、气象、地理、农、林、土壤、地质、海洋、水利、可再生能源11家全国学会,生态环境领域知名企业、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协同创新组织。自2018年成立以来,联合体坚持“一智库三平台”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探索机制创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做出了积极贡献。

   生态环境部部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黄润秋担任首届主席,联合体秘书处设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现任联合体主席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

   据悉,会议由联合体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联合体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由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土壤学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支持举办。会议由联合体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春红主持。

新闻背景链接:

2022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介绍

   1.湖泊氮磷截留效应及其内循环影响机制

   湖泊藻类水华频发与氮磷失衡是全球性挑战。研究团队针对大尺度的氮磷入湖通量数据匮乏、湖内氮磷循环过程多且难以直接测定等挑战,研发了“入湖通量-湖泊生物地化循环-内外源直接解析”的综合模拟新方法,首次在全球尺度揭示了湖泊内部循环加剧氮磷不平衡的新机制,提出了内源-外源协同、长期-短期协同相结合的精准治理新认识。成果在Nature Geoscience、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发表,政策建议获重要批示和采用,支撑了国家重点湖泊的保护治理。

   2.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技术与管理体系及应用研究

   长江联合研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长江大保护重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实施三年来,系统诊断并揭示了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及其成因机理,构建了以磷为核心的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多项技术体系,提出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管理的系列方案和对策,探索建立了生态环境领域科技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并在长江58个城市等重点区域和流域应用,有力支撑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助推长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3.大气气溶胶光学组分定量遥感及其环境气候效应研究

   项目团队聚焦多角度偏振卫星探测优势,突破了气溶胶组分柱浓度定量遥感的技术难题,建立了国产卫星气溶胶组分反演新算法,实现了我国卫星由光学特性→PM2.5浓度→组分浓度精细化定量刻画的跨越,研制了高精度气溶胶组分柱浓度遥感产品,阐明了陆地气溶胶污染时空变化格局及驱动力,揭示了汤加火山灰喷发高度、大气环流与辐射效应的联系。成果形成决策服务材料上报中国工程院和中国气象局,相关技术产品在十余家科研和业务单位推广应用。

   4.中国生态系统管理对“碳中和”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领衔的科研团队首次建立了中国“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NCS)的核算框架,评估了包括保护、恢复和管理森林、草地、湿地和农田生态系统的16条路径的气候变化减缓潜力。研究表明,2000-2020年,NCS总量为每年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占同期工业CO2年排放量均值的8%。到2030年和2060年,NCS的最大潜力分别为每年6亿吨和10亿吨CO2e。NCS对国家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可为能源和产业结构转型以及碳封存等技术的成熟赢得时间,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助力国家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大计。

   5.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协同固碳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

   该成果针对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控制难度大、农用地治理固碳减排的协同性不足等技术挑战,创新了腐殖质-氧化铁互作、甲硫氨酸协同脱毒减排、丛枝菌根真菌/嗜酸还原菌调控新原理,研发了源头阻控协同生态固碳自然修复新技术,开辟了农用地重金属脱毒与固碳减排的精准治理新途径,创建了产业化、工程化、标准化工程应用体系。成果在多个省区主推应用,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了源头控制-农用地土壤治理-固碳减排一体化解决方案。

   6.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设计与评估技术体系的建立及应用

   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设定的科学性、系统性不足,进展评估技术缺乏的难题,创立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进展评估的国家指标体系,研发了保护目标情景分析系统、综合分析模型和决策支持系统,提出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设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实现了社会经济发展对生物多样性变化驱动效应的定量解析。本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国家和地方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国际履约工作,对于“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7.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

   中科院过程所朱廷钰团队联合首钢集团、河钢集团、中冶京诚、北京科技大学、唐钢国际等单位历经10 余年攻关,基于污染总量减排-末端治理前移-高炉能效提升的全局优化理念,研发了覆盖污-碳重点排放工序的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技术路线,建立一系列示范工程,并在首钢、河钢、德龙、建龙、马来西亚东钢等国内外大型钢铁企业完成百余台套工程应用,多污染物在超低排放基础上降低30%以上、CO2减排15%以上,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8.西北地区气候暖湿化增强东扩及其重要环境影响

   近年来张强团队就西北暖湿化开展了深入研究,发现了西北湿化趋势非线性增强及东扩特征,并预估本世纪内暖湿趋势仍将维持;揭示了西北暖湿化受降水多尺度上升通道叠加、西风和季风环流协同作用、垂直运动增强及陆面蒸散降低等多因子综合驱动机制;科学评估了西北暖湿化的多方面影响,并提出了应对暖湿化的技术对策。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并受到国际学界广泛关注,研究形成的重大决策咨询报告已服务于国家发展。

   9.我国现代噪声治理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组成的技术团队首次全面系统地研究了新形势下我国噪声治理的总体思路和方法,以“统筹规划、源头防控、分类管理、社会共治、损害担责”为原则构建了噪声治理制度体系,为一系列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制度、标准体系、政策措施等出台提供技术支撑,构建了我国现代噪声治理体系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噪声问题、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10.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方法与技术

   赤潮是一种全球性的海洋生态灾害。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解决了国际上赤潮治理长期存在二次污染、效率低、用量大、不能大规模应用的技术难题。在我国近海大规模应用,成功保障了滨海核电冷源、重大外事活动、国内外重要赛事及旅游和养殖等相关水域的水环境安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该技术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列入“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2022年入选“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