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发布会不同以往!《清代国家统一史》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月度重大成果

2023-06-06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场发布会不同以往!《清代国家统一史》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月度重大成果

2023年06月06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记者 苏兰)中国社会科学院6月5日在京组织召开2023年度第四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此次推出的重大成果是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首批重大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清代国家统一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学部委员在致辞中表示,这场月度发布会不同于以往,这是一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活动。此次,中国社科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推出由中国边疆研究所邢广程、李大龙研究员主编的《清代国家统一史》,这是从“国家统一”视角来研究清代国家统一历史的一部力作。《清代国家统一史》诠释清代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学部委员、国家与疆域理论研究室主任李大龙编审分别就《清代国家统一史》的主要情况进行了介绍,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马大正、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成崇德对成果进行了点评,出版社代表进行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主持会议。
  据悉,《清代国家统一史》由邢广程、李大龙主编,全书110万字,由13章内容、主要参考文献、清代国家统一史大事年表及后记构成。全书从“国家统一”视角展开,在充分吸收清史研究最新成果的基础上,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基础,从时间、空间、制度等不同维度系统阐述了清代国家实现统一,巩固和维护统一的历程;从巩固和维护统一的视角全面论述了清代治理边疆的史实,呈现了清代国家统一的全貌;梳理了清代经略边疆的过程,并对其得失作了客观的评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