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解企忧

2023-06-03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化营商环境解企忧

2023年06月03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在安徽,企业从开工建设到投产最快仅需140天。在滁州来安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捷泰滁州副总经理王永亮忍不住感慨:“太高效了!当季签约、当季开工、半年达产,捷泰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一期项目建设刷新了‘来安速度’。”

  王永亮所说的项目于去年2月份开工,项目投资120亿元以上。“这种体量的项目在行业内平均速度至少需要270天,‘来安速度’为企业提高了效率,保障我们按期交付。”王永亮告诉记者。

  政府效率,往往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直观体现,也是企业投资时最在意的因素之一。近年来,安徽省从政府效率入手,多措并举提高营商环境,像捷泰滁州这样的“速度”屡见不鲜。

  位于马鞍山经开区的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项目投产只用了8个月,公司总经理温海源表示,这刷新了蜂巢项目建设的速度纪录。效率高的秘诀,在于前置服务。“项目建设过程中,马鞍山相关部门组建了专班服务,提前做好服务保障。经开区对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解答,并当场商讨项目合作细节。”温海源说。

  优化营商环境,光有效率还不够,安徽还探索形成“店小二”式的服务模式,从园区入驻、人才引进、业务办理等方面为企业服务。安徽阳飞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年前入驻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董事长田朝阳回忆,公司入驻前,园区已将网络、水电管线连接到位,“政府在设备购买、基础建设、场地用工等方面都给予了补贴,这使我们的投资投产周期起码缩短一半”。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安徽多举措助力企业解决人才问题,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安徽时,最担心的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公司副总裁唐德可说:“政府不但在人才奖励、住房、税收等多方面有配套政策,还帮助我们对接中科大有关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今年上半年已有10余名联合培养毕业生来公司报到。”

  在滁州市“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医保、公积金、企业开办等多项手续,共计2126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站式”办理。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了涉企服务专窗,为前来开办企业的个体准备“企业开办大礼包”,并大幅压减企业办事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汪清介绍,通过大厅的自助服务系统,个体证照可实现立等可取。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理业务更便捷,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开设了长三角“一网通办”系统,如果身在滁州,想在长三角地区投资办企,直接在“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申请,足不出户就可申领异地营业执照。“过去异地部门协调时材料多以书面邮寄为主,如今长三角地区的异地政务业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双向、实时、联动办理。”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许福华说。

  在芜湖,惠企政策兑付“在线直达”,像网购一样方便。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2021年9月上线运行,公共政策统一公布,兑现渠道统一明确,问题反映统一受理,实现“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公共政策1027项,累计兑付政策资金26亿余元。

  营商环境优,市场活力满,发展动力足。如今,区域之间的比拼,已经由拼资源、拼区位、拼政策,逐步转向拼服务、拼环境、拼创新。只有优质的营商环境,才能确保每一个想要入驻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去年,安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制造业投资增长21.5%,分别高于全国3.9个和12.4个百分点。

  (记者 仇莉娜 原 洋 梁 睿 杜 铭 )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