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

2023年04月21日 1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峰会4月17日在重庆举办。来自全国政协、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重庆市大渡口区的有关领导及参会的企业家代表们围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经验交流和项目对接。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协办。

  

  形成各界共识  推进企业转型  

  “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民营企业要勇敢进取,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为此,马建堂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创新创业,把发展的信心真正“鼓起来”;二是在法律上、制度上、政策上把对民营企业公平对待的要求真正“落下去”;三是把民营企业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真正“发出来”;四是引导民营企业家在守主业的底线上“强起来”。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表示,区域经济发展面对国家加快发展、提升质量效益的要求,老工业基地的企业一定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着力攻难关、稳增长、促转型、强基础上下功夫,锻造韧性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支撑。   

  重庆市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能以此次论坛峰会为契机,架起沟通桥梁,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往来,推进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交流与合作。“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到大渡口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同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余长明表示。

     集聚发展力量  赋能区域经济  

  连续举办二十届的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受到了企业界、经济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赞誉。此次论坛首次移师重庆,与重庆市大渡口区结下合作之缘。此次会议,包括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中国能建智能整房制造产业研究院、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顺丰创新中心、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峡铝业、聚能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滨化集团等企业及相关高校、社会机构等济济一堂相互交流。《中国企业报》集团与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巨匠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双高国际人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低碳协会、重庆碳管家科技有限公司,中企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中企数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大渡口区政府分别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黄红致辞时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大渡口区牢牢把握转型发展主题,积极应对重钢环保搬迁等方面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大渡口区正围绕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区定位,全力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聚力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重庆小面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黄红介绍称,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大渡口区全区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均位居重庆前列。新兴产业对GDP贡献率超过了30%。目前,大渡口区正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愿景,推动更高水平生态立区、文化兴区、产业强区。其中,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重庆小面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重要产业迭代、产能升级,一批制造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正在加速成长。今后,大渡口区将立足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快形成产业科技与金融人才良性循环。(岚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合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

2023-04-21 1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