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好服务让旅游业更快复苏

2023年01月14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潘世鹏

  随着春节临近,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消费者对三亚及海南的巨大热情,让海南旅游业提前感受到了春天的到来。海南相关部门对春节期间旅游饭店标准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尤其对热点旅游城市和湾区的旅游饭店更是从严要求,对捏造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酒店均进行依法严厉查处。

  由于最近三年受疫情影响,游客出行需求积压了很长时间,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释放了游客的出行度假欲望。应该说,对于旅游热门目的地的海南而言,迎接旅游热潮已是司空见惯。但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的旅游市场热应对工作,还需有关部门持续发力。

  当前,海南的旅游热承载了游客的出游期待、旅游从业者的复苏希望,做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是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游客权益的首要工作。为此,相关职能部门应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做好旅游市场的管理,特别要做好对游客的服务,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应对旅游热,当有冷思考。面对旅游热,不能只看到游客对本地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还要意识到做好旅游服务工作的艰巨性。如果旅游管理跟不上,旅游服务不配套,不仅影响游客的出行体验,也很有可能造成对本地旅游市场声誉的不利影响。

  今年春节前夕的旅游热,对海南旅游业而言,考验着广大旅游监管者和旅游从业者的智慧,也会对海南旅游提质升级是个难得的机遇。面对不同游客对吃、住、行、游、购、娱的不同需求,各旅游城市要提供多样化的旅游选择。要建立预案,提前考虑到春节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游客旅游期间的良好体验,特别是要做好游客的医疗保障服务。

  旅游业是海南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海南要立足旅游热,补齐旅游产业发展的不足和短板,特别是倾听广大游客的意见建议,查找目前旅游接待中的不足之处,在弱项发力,进一步提升海南旅游舒适度。坚持重心下移,从以往游客投诉到主动深入一线,真正看游客在海南吃住是否满意、是否称心,排查薄弱环节,打造优势项目,打造一个游客来了还想再来的滨海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秦佳鸣)

精彩图片

抓好服务让旅游业更快复苏

2023-01-14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