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保能源供应护百姓“菜篮子”

2021年11月26日 07:29   来源:法治日报   

  □ 记者 蔡岩红

  11月11日一早,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供港澳蔬菜基地旁的加工车间里,一筐筐刚采摘下来的蔬菜正等待清洗、包装。经广州海关检测合格后,这些蔬菜将配送至香港、澳门及广州、深圳等地。据基地负责人伍红花介绍,近段时间来基地开足马力抢收抢种,每日供应近7吨新鲜蔬菜至大湾区市场。

  近来,各地海关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支持重点产品进口,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多措并举保供稳价,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护百姓“菜篮子”“米袋子”安全,开启通关“绿色通道”保能源供应。

  开辟通关绿色通道

  入冬以来,为保障农食产品等民生物资安全顺畅进出,广州海关采取多项措施开辟进出口农产品、食品通关“绿色通道”,助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

  按照“一个标准供应、一个平台运作、一个体系监管”的原则,广州海关致力让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共享安全优质的“菜篮子”产品。该关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蔬菜、水产品等六大类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监控指标体系,为“菜篮子”产品提供检测服务,派员定期到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巡查,逐一记录田地病虫害发生及防治等,同时指导基地员工加强农药残留检测,严控大湾区农产品安全质量风险。

  为确保粮食进口供应链稳定,连日来广州海关派员主动走访广东俊杰农产品有限公司等粮食进口经营企业,提前掌握进口计划,了解企业通关需求,采用“在线申请+电子审核”模式,1个工作日内处理企业减免税申请,确保粮食到港前完成审批。通过远程监管方式检查灌装、调运防撒漏等措施执行情况,保障进境粮食迅速、安全转运至国内指定粮食加工厂。

  “广州海关支持广州南沙粮食通用码头仓储扩容,指导我们做好新建的40万吨大型粮食筒仓及场地功能规划,目前我们进境粮食的港口仓容已提升66%。”广州港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胡逢英介绍。

  今年前10月,广州海关辖区进口粮食、水产品、乳品和休闲食品重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0.4%、37.7%、24.8%和151.6%。

  加快港口煤油验放

  “今年国内能源供应紧张,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用煤量激增,海关主动了解企业需求,采取措施便利煤炭通关。”惠州深能港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华翔说。

  近来,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偏紧,为配合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相关工作,深圳海关在严格监管的同时,采取多项便利通关举措,加快港口煤炭、原油验放,全力支持能源进口,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煤炭方面,深圳海关所属惠州港海关主动对接进口企业和消费使用单位,了解企业进口需求,掌握实际进口计划。为最大限度保障煤炭快速通关,根据国家对煤炭进口的宏观调控政策,迅速响应。就进口煤相关监管要求变化和流程指引等第一时间向码头经营企业进行宣讲指导;提前对接掌握船舶靠港信息和企业进口计划,启动进口大宗散货绿色快速通道,实施预约加班,保证“到港即查”。同时,大幅缩短检测时长,紧盯环保元素指标等重点检测项目,防止劣质煤炭进口。

  在惠州港海关的全力保障下,目前深能源河源电厂、华能瑞金电厂、华能井冈山电厂等多家企业,均选择在惠州港荃湾港煤码头进口原料。今年7月份以来,惠州港海关监管进口煤炭184万吨,同比增长418.5%,保障了周边电力企业能源供应储运需求。

  原油方面,惠州港海关紧盯企业生产计划,开设“即来即办”“随到随检”等绿色通道,为中海油、中海壳牌、广石化等重点石化企业进出口油品提供便捷服务。

  保障清洁能源快速通关

  11月1日,满载6.2万吨LNG(液化天然气)的“帕隆”号运输船,靠泊在天津南港中石化LNG接收站码头。早已等候在岸边的天津海关关员随即登轮,开展各项检查业务,待检查完成后,这批液化天然气将气化并外输往京津冀地区,为当地冬季保供添柴助力。

  天津口岸是北方最大的LNG进口口岸,主要保障京津冀地区的冬季供暖清洁能源供应。为确保天然气顺利快速进口,畅通企业居民用气进口通道,天津海关持续优化服务,通过设立担保联络专员、开通担保单证专用通关窗口等形式,鼓励企业使用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模式通关,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指导企业根据实际需求综合运用提前申报、预约验放等便捷通关模式,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通关方案,提高通关效率;提前了解企业进口计划,开辟“绿色通道”,根据船舶动态制定工作方案,形成“人等船靠泊”工作机制,保证“船到即检、即检即放”,实现快速通关和高效监管。据了解,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共验放进口LNG超800万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海关保能源供应护百姓“菜篮子”

2021-11-26 07:29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