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变观念,社区养老就能迎来飞速发展

2021年08月13日 17:12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

  富力集团医疗健康产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李志成

  越秀康养海颐苑院长 王丹

  养老行业,包括社区养老,被看成是如今的朝阳行业,前几年,不少房地产企业都高调进入这一行业,但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进展的情况却不如房企的预期,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社区养老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未来有什么突破口?

  观念未变,让居家养老支付能力不足

  记者:社区养老已经谈了很多年,您是如何评价目前社区养老的现状?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什么?您觉得目前社区养老的普及程度高吗?

  王丹:首先,在中国,赡养长辈是子女等家庭成员所必须承担的责任,传统的养老方式就是在家中养老,“养儿防老”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许多长者认为自己养老就是子女的事情,非常排斥走出家门接受外界提供的养老服务。

  其次,养老企业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有一些内容需要走出家门才能享受到,而且企业为了经营发展会收取一部分费用,很多长者有排斥心理。但在现阶段我国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情况下,社会各界都应该成为养老事业的一部分。

  适合建社区养老设施的场地不多

  记者:此前,有开发商计划利用自有的闲置物业来搞社区养老,这本是一件多方受益的事情,但有企业反映,因为不少业主不理解甚至集体反对,实际上很多闲置物业无法改造成社区养老用途,贵公司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如何解决?

  李志成:确实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出现,就像很多人既希望看病方便,又希望医院不要建在家门口,养老机构同样有这样的问题。

  要做养老机构的话,新建物业成本太高,一般养老机构难以支持,所以大多数企业的做法都是在长者比较集中的社区周边选择合适的物业,比如闲置性的厂房改建,但合适的场地不好找。

  王丹:确实存在业主反对利用社区闲置物业做养老设施的状况。为了做好社区养老,我们公司的解决办法是这样的,一是建立场地要求相对低一点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这一中心为基础,大力拓展物业+养老服务的体系,发展多元化服务种类,涵盖家政、居家服务及入户医疗服务等,满足业主及周边社区居民需求;二是通过越秀康养旗下的越之秀培训学校会为服务人员提供专业化、品质化的日式照护技能培训,培养出一批出色、专业的护理人员,在有了专业化人员、提供了高品质服务之后,可提升企业的信誉,调动长者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多元化经营,或可提升社区养老企业生存能力

  记者:贵公司有什么办法在社区养老方面取得突破?近期有没有什么新举措?

  李志成:富力正准备在两个小区做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项目,分别在富力广场和富力桃园旁。富力广场这家最快今年就能营业,富力桃园这家预计营业时间为明年上半年。

  选择这两个社区,一是因为它们都位于核心区域,周边人口多,老龄化人口比例高。二是楼盘本身有部分商铺物业可以回收来做社区养老。两个项目未来会提供门诊、中医理疗、康复、长者日托以及上门照顾长者这样的居家养老等服务。

  为什么采取这种复合型的经营模式呢?我们此前已经提供像养老院这样的机构养老服务,但是像上门照顾长者这样的居家养老业务还没有开展,我们也觉察到长者对上门服务有需求,但是单纯搞居家养老,盈利模式不好找。我们之前算过一笔账,一个全职的护工需要每个月8000-9000元的工资成本,就成本来说,即使是提供一对三服务,为每位长者上门服务两个小时,长者也需要支出3000元左右。但有些长者家里可能本身就已请了保姆,不太愿意额外支出这笔费用;如果经济条件够得着,他们可能宁可再多给2000元去养老院住。所以单纯的居家养老比较尴尬,高不成低不就。

  此外,我们也会开办日托服务,每个点有六七个床位,费用大约3000元/月左右,收一些能够基本自理的老人,让长者白天留在机构,可以让晚辈更放心。这样,我们就提供的机构养老、日托养老和居家养老三种不同层次的服务,满足不同需求的长者。

  从这几年的实践经验来看,单纯来做社区养老有难度,我觉得比较好的模式是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三合一。社区养老最好的方式是社区嵌入型的养老机构,这种机构规模适中,但功能配置必须全面,应有的都要有。

  王丹:越秀康养目前是依托越秀物业及轨交物业公司资源,积极探索“1+1+1”三融合模式的发展。第一个“1”是社区,第二个“1”是越秀养老综合体,第三个“1”是政府。

  在社区内,我们以机构作为基地,和政府机构合作,向周边辐射,提供社区、居家的服务。目前越秀康养已承接海珠区凤阳街道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自2018年8月承接至今,共计服务社区大配餐长者39752人次、上门生活照料6362人次、日间托老1824人次、上门医疗5236人次、康复护理2923人次、长护险服务客户累计72户。

  我们还以越秀物业为依托开展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工作,嵌入在物业小区,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便捷化、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把控上门照看的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保洁系统服务等。

  与社区结合的小型机构或是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您觉得,未来的社区养老行业的出路是什么样的?

  王丹:未来社区养老市场的前途非常广阔,不过会从集中照料式养老发展为分散入户形式。当嵌入式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达到一定规模且服务对象逐渐饱和后,行业会向专业化服务形式发展。

  如果国家的居家长护险政策,今后会向医疗服务、照护式服务方向发展,以医带养不仅是实现国家提倡的医养结合模式,对企业来说也能有更大的空间,这样才能长久经营。对于长者来说,入户医疗服务更匹配长者需求,对于长期居家照护的长者,医的需求远大于养。所以我认为未来社区居家养老有三种主流服务,一是健康档案管理,二是康复护理服务,三是入户检测服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改变观念,社区养老就能迎来飞速发展

2021-08-13 17:12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