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根”铸“魂” 山东国企改革加速升温

2021年06月21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作为国有资产大省,山东省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国企改革发展始终。党的建设强“根”铸“魂”,为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领作用和坚实保障,国企改革发展持续加速升温。

  强“根”铸“魂” 赓续初心

  去年以来,一场以提炼红色基因为主的“寻根工程”在山东黄金集团持续进行。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黄金集团旗下的玲珑金矿曾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一次次越过敌人的封锁,将黄金和情报输送出来,成就了山东招远地区“十三万两黄金送延安”的壮举,为我国革命事业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说,山东黄金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创造,以红色基因传承为引领,建设山东黄金玲珑红色教育基地,努力打造具有山东黄金特色的“玲珑红色基因”党建品牌。

  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大省,山东有着一批“根正苗红”、传承悠久的国有企业。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王尽美早在1922年就前往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的前身淄博矿务局撒播革命的火种;新华医疗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为粉碎日寇对胶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封锁,18名医务人员及干部于1943年组成制药小组,这就是新华制药的前身……

  山东省国资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权属企业传承“红色基因”,收集整理本系统的“红色资源”,讲好国企信仰故事、斗争故事、奋进故事、发展故事,让党员干部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同时,专门选取山东黄金玲珑金矿、山东能源淄矿博物馆等省属企业爱国教育基地和工业文化遗产纳入现场教育,开启“红色基因”的寻根之旅,让党员干部走进“红色展馆”了解革命历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伟大时代呼唤担当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中,国企的新时代气质也在山东省属企业中不断被挖掘出来。

  在山东港口集团,“连钢创新团队”面对国外严密的技术封锁,建成了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效率最快的自动化码头,用3年走完了国外常规8年至10年的路。这个以党员为主的团队,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去年6月份以来,在山东省国资委的号召下,山东省属企业掀起了对“连钢创新团队”先进事迹的学习热潮。《中共山东省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向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学习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求山东省属企业学习“连钢创新团队”弘扬民族志气、勇争世界一流的报国信念,忘我拼搏奉献、担当时代使命的奋斗情怀,坚持精益求精、敢为天下之先的创新意识,众志成城图强、勠力同心攻坚的团队精神。

  做实内容 强化引领

  “我是国泰租赁王春辉,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11年……”“我是山东盐业刘胜利,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36年……”近期,山东国惠集团的100名党员,陆续出现在网络平台上,向身边同事讲述自己的初心。

  以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起,山东国惠党委面向基层广泛征集“入党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围绕“我心中的党员形象”和“入党的初心”讲述入党故事、重温入党誓词。

  “入党故事”成为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国惠科创“90后”员工朱惠颖说,身边同事入党故事,让她和同事认清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勇于在苦、难、重、险中担重任、磨砺自己,在岗位上闪光。

  近年来,山东省属企业着重结合自身特点,将党建和党员教育做深做实,激发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企业支部书记学院,一份份“培训菜单”、一期期学员的毕业,让这里成了基层党建“红色熔炉”。

  这所企业支部书记学院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创造性设立的企业支部书记培训机构。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满慎刚说,支部书记是企业最基层的指挥员,战斗堡垒作用强不强、党支部硬不硬,关键看支书。学院不仅长期培训枣矿集团的基层支部书记,还承接了山东省国资委、部分山东省属企业及枣庄当地企业的相关培训。

  面对创投行业高度市场化、项目和人员高度分散、将年轻党员“拧成一股绳”难度更高的特点,鲁信创投将8个中后台部门、50余只前台基金的党员重新“排列组合”,混编到4个支部中去,保证每个支部都有前、中、后台的人员。按照党员所在部门或基金,分别下设党小组,实现“基金设到哪里,党组织就设在哪里”。

  “重点工作在哪里、党员岗位就设置到哪里。”鲁信创投董事长陈磊介绍,在“双百行动”试点、母基金管理、境外业务拓展、异地外派、第一书记挂职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上,优秀党员冲锋陷阵,为年轻职工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建党百年之际,山东康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凭借过硬党组织建设和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进入今年“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名单。

  危难关头看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康力医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国企底色。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300多名员工全部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开足马力保障防护物资生产。面对物资紧缺,这家公司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不断扩产。凭借特殊时期的过硬表现,康力医疗先后被授予全国2020年度“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瞪羚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

  激发改革强劲动力

  党的建设激发了一批企业的发展活力,也为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加速跑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按照“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求,山东以推进“党建入章”为抓手完善体制机制,明确企业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规范党委决策事项范围和程序,确保企业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截至2020年底,符合条件的37户省属一级企业、3629户二级及以下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有效落实。

  同时,山东省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进符合条件的党委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委会。山东省属企业党委书记与董事长全部“一肩挑”,现任党组织班子成员中80%以上在董事会、经理层交叉任职。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落实党组织决定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进一步完善。

  党组织工作成效和战斗力,需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来检验。

  ——山东省建立了省属企业改革述职问询制度,组织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向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述职并接受现场问询,推动省属企业勇于改革、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国企改革攻坚责任。

  ——推动省属企业坚持以党建统领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开展国企“‘倒计时’改革抓落实争先锋”活动,充分激发企业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

  ——着力引导省属企业加快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中泰证券、山东玻纤、威海商行登陆资本市场,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达43家,资产证券化率超过56%。

  ——大力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达到60%以上,有30户企业将考核结果与职务调整实现挂钩。积极实施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覆盖面分别达到30.23%、7.63%,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主要数据均实现大幅增长。截至3月末,纳入财务快报的24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38007.3亿元,同比增长8.9%。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强“根”铸“魂” 山东国企改革加速升温

2021-06-21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