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富同兴 绿富同行

2021年01月03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湖南长沙市铜官街道中山村党总支书记周罗云

  我叫周罗云,今年58岁。眼下正是黄金贡柚成熟的季节,我们村里的黄金贡柚基地迎来了采摘季,漫山遍野黄澄澄一片,颜色喜人。每天来基地采摘订购的客户不少,网上的订单不断,小小的改良山果成为村里致富的“黄金果”。

  除了黄金贡柚,还有锦绣黄桃、黄金奈李、金秋梨、蓝莓等,我们中山村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四季果园,也是长沙市民近郊游的“后花园”。

  提起我们村的过去,我真是唏嘘不已。“中山村”的轮廓恰好勾画出一个“中”字,三面环山。隔着一道道山,外界很难注意到我们,没有投资,也没有项目。

  空有好山好水,村民的致富路却走得坎坷,年轻人离乡背井外出打工,老人小孩在家,靠种地来赚点微薄收入。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998年,我放弃在长沙市区红火的装修生意,回村带领村民们闯出致富的路子来。

  要想富,先修路。村里的道路硬化全面铺开,也因为修路欠下了债务。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不让乡亲们再“守着金山饿肚皮”?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徘徊。通过学习相关政策,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村子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虽然二产和三产发展基础薄弱,但可以立足本村的生态资源发展现代化新型种植养殖业!

  2014年初,听说一群大学生想种植蓝莓,正在寻找合适的地方,我当即邀请他们来村考察。他们绕着中山村走了一圈,被村里优越的自然环境打动了。200亩蓝莓种植项目落户中山,第一年就给乡亲们带来了近5万元的收入。

  村子里水资源极为丰富,我们引进企业全年用恒温大棚养殖小龙虾。水资源真正成了生财的活水。

  企业进来了,产业兴旺了,中山村的致富路也就走踏实了。目前,有6家特色种养企业入驻中山村,总投资6000多万元,流转土地4000多亩。这些企业的到来,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

  在新年到来的时刻,我和村民们有更大的愿望:实现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通过打造山水、田园风光的乡村旅游项目,将生态资源优势继续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走出一条绿色与开发协调、生态与效益统一的路子来。

  (经济日报记者 谢 瑶整理)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