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宪春:2020年经济增速2.3%左右 2021年将前高后低

2021年01月05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2020年四季度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中国经济增长大局已基本确定,全年经济增长将在2.3%左右。受2020年基数影响,2021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日前在参加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博智宏观论坛月度研判例会时作出上述判断。

  许宪春表示,尽管2020年四季度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全年的经济增长大局已经基本确定。四季度中国经济能够实现6%左右的经济增长,四季度GDP占全年GDP的30%左右,所以四季度对全年经济增长的贡献1.8个百分点左右。前三季度经济增长0.7%,对全年经济增长的贡献0.5个百分点左右。所以全年经济增长在2.3%左右。全年最低增速约为2.2%,最高增速约为2.5%。

  对于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许宪春赞成“前高后低”的基本判断。他说,受2020年基数的影响,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肯定比较高;二季度经济增速也比较高,但比一季度明显回落。具体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速大约在10%左右,二季度大约在8%左右;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假如没有特殊情况的影响,正常水平在5.5%至6%左右。

  许宪春认为,在判断2021年经济增长时,一些因素需要考虑。一是2020年居民收入的较低增速会对2021年消费需求产生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住户调查数据,2020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0.8%,实际下降3.9%;前三季度名义增长3.9%,实际增长0.6%。显然,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明显小于正常年度,这将对2021年居民消费支出增速产生影响。二是2020年,特别是四季度出口的情况比较好,2021年可能不会那么乐观。2020年我国疫情控制较好,欧美国家的疫情还比较严重。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中国的产能得以迅速恢复,机电产品、防疫设备出口增速较快。如果2021年疫苗上市,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对2021年的经济增长需要持谨慎态度,尤其是由于2020年的基数较低,2021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比较高,不能因为表面上的经济增速较高而盲目乐观。(博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许宪春:2020年经济增速2.3%左右 2021年将前高后低

2021-01-05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