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万企转型“强筋壮骨”

2020年12月20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利润低、成本高、能耗大”曾是制约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发展的“瓶颈”。4年前,这家位于河北省武安市的钢铁企业,产品还是以普碳钢、低合金钢为主。

  “怎样提高产品质量,使钢产品有更高的附加值?”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恩元选择了科技兴企的路子。2017年以来,普阳钢铁投入各项科研经费近30亿元,瞄准国际钢铁行业先进水平,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联合成立研发创新团队,通过组建钢材品种联合开发中心,先后开发出海洋平台钢、厚规格高强度船舶钢、高级模具钢等70多个专用钢板品种。

  今年前11个月,普阳钢铁投入研发费用7.1亿元,开展科技研发项目69项,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多亿元,高端品种钢销售总额达49亿元。

  发生变化的不只是普阳钢铁。2018年起,河北在全省工业领域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围绕汽车用钢、生物医药等24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梳理上下游企业、关键产品,找准产业断点、堵点,对标行业龙头企业,明确了“万企转型”主攻方向。

  记者从河北省工信厅了解到,目前,河北全省已有5706家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2017年增长近一倍,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拥有率达到37%,比2017年底提高17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比2017年提高6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突破84,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

  “能耗是工业领域重要的指标,河北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互相促进,体现了创新能力的提升。”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介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十二五”末累计下降24.9%,超出任务目标(18%)6.9个百分点。

  河北工业“万企转型”的红利,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充分显现。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河北多个重点行业利润实现逆势上扬,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0.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78.5%,食品行业、医药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8%、17.9%。

  河北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萍分析说,现在已近年末,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加快回升的发展态势。

  监测数据显示,河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9个月正增长,11月份当月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高6.4个百分点;1月份至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

  随着供需循环逐步改善,河北工业企业盈利水平稳定恢复,1月份至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42亿元,虽然同比下降1.2%,但降幅比1月份至9月份收窄3.3个百分点,6月份至10月份当月利润增速均呈现两位数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河北万企转型“强筋壮骨”

2020-12-20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