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2020年08月08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是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的重要途径。

  加大灵活就业支持——

  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灵活就业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李忠表示,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商小贩多、生活服务业就业多、大龄失业人员多,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更直接,此外,还面临着资金筹集难、场地支持难、服务保障难、能力提升难等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重点提出“拓渠道”“优环境”“强保障”三方面举措。李忠表示,《意见》针对灵活就业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特点,突出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的支持;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重点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针对培训服务少、维权渠道窄、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重点从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就业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扶持。

  “我们将抓紧完善与新产业、新业态特别是灵活就业相关的制度规定,切实保障广大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表示,目前我国共有约8300万户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超过2亿人,是自主创业、个人自谋职业的重要载体。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实际困难最多。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主动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融资、社保、税费等方面难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持续开展社会服务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充分发挥双创对灵活就业的带动效应,并持续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大力支持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就业吸纳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稳岗拓岗送岗并举——

  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尽快就业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就业面临困难。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吴晓玲表示,当前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取得积极进展。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

  “其中,除在本地企业就业及务农外,还有5%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云视频、直播直销、民俗特类产业等新业态创业。各地还新增了一批乡村保洁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防疫消杀员等公益性岗位。”吴晓玲说。

  近日,人社部等15个部门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从拓宽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等方面,对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作出部署。吴晓玲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通过落实扶持政策稳岗、优化就业服务送岗、强化技能培训转岗、鼓励创新创业增岗、拓展就业形态扩岗等举措,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尽快就业上岗。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李忠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831万人,超过去年水平,就业扶贫工作总体好于预期。但也要看到,贫困劳动力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就业扶贫任务依然艰巨。

  “对有意愿外出还没有外出的,优先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做到应出尽出;对已经外出就业的,鼓励企业优先留用,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对失业的,优先提供转岗就业机会,全力稳在当地。对一些外出就业较困难且返乡意愿较强的贫困劳动力,充分发挥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作用,统筹用好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保障返乡贫困劳动力就业机会。”李忠表示,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以及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难度更大,是重中之重。对此,人社部将在项目资源上更加予以倾斜,帮扶举措更精准,岗位投放更密集,劳务输出更有序,给予更大支持。

  发展社区服务业——

  让居民在“家门口”乐业兴业

  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社区服务业属第三产业,具有需求旺盛、市场广阔、业态丰富、劳动密集等特点,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开发社区服务业就业岗位,是引导群众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稳定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和举措,也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64.3万个城乡社区,社区服务业就业空间很大。我国有14亿人口,假如按100比1的标准规划社区服务人员队伍,可以创造1400万个就业岗位。”陈越良说。

  陈越良表示,近期,民政部主要从扩大社区服务业就业容量、强化社区服务业就业支持、优化社区服务业就业环境三方面开展工作。围绕重点就业人群,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重点围绕“互联网+”、健康、养老、托幼、家政等领域组织专项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可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

  陈越良表示,民政部将牵头编制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全面推动社区服务提档升级,为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乐业兴业创造条件;同时指导各地提高社区服务能力,让“有困难,找社区”成为对包括农民工在内全体社区居民的可信承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多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2020-08-08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