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时代高度 塑造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2019年12月28日 08:42   来源:证券日报   

  贾晋京 刘 典

  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推出一系列导向性意见和指导性举措,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着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背景下,《意见》将为民营企业塑造更高水平的发展环境。

  首先,建立全面开放的高标准市场体系,要素流动更灵活、更广阔,必然要有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一个立体化、多层次、多元化的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市场体系的日益完善,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民营企业数量逐渐增多并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意见》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其次,企业作为社会网络的节点,是社会沟通与发展的重要纽带,所以要求高质量、高成长的企业发展环境。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一批民营企业也迅速地发展起来,同时为市场提供了很多的就业岗位。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趋向于优先选择有高成长、新兴行业的岗位,比如像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这样大的民营企业。很多高校毕业生选择去民营企业工作,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标志,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民营企业作为创新的中坚力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应该贡献更多的力量。

  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8年国民经济第一产业的比重是7.2%,第二产业的比重是40.7%,第三产业的比重是52.2%。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有不断升级的超大规模市场。近14亿民众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现代服务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民营企业是主要推进力量。

  最后,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形成更加合理、开放、有序的产业分工体系,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支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但是因为性质和特点的不同,参与的社会行业有所区别。国有企业应该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比如高铁、石油等产业。民营企业规模一般较小、灵活性比较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互联网+”的模式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的现代服务业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总量有所扩大,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创新功能不断增强。但是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一是现代服务业总量不足、领域有待拓宽,其就业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二是现代服务业内部结构、区域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尚不完善,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科研与经济联系不紧密;三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互动不够,生产性服务业中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四是对服务业基础研究的投入偏低,我国对服务业基础研究的投入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五是各地区服务业发展不平衡,水平差异较大,标准化水平不高。

  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已基本确立了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是反映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结构状况的重要指标。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就要求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为现代服务业的增长提供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区域均衡发展。民营企业既是参与者,也是建设者,必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浪潮中。民营企业的平稳发展,是我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研究员,刘典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从时代高度 塑造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2019-12-28 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