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年底前南锣鼓巷率先禁用超薄塑料袋 簋街前门王府井将试点垃圾分类

2019年12月04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继南锣鼓巷成为全国首个引导游客开展垃圾分类的特色商业街区后,簋街、前门、王府井都将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各自的垃圾分类模式,成为新的垃圾分类试点商业街区。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年底前,南锣鼓巷将禁用超薄塑料袋,而改用纸袋等绿色环保包装。此外,能够统一处理南锣所有餐饮厨余垃圾的处理机本月将投用。

  首个特色商业街

  垃圾分类自律公约出炉

  昨天下午,南锣鼓巷南口的牌楼下,一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游客只要用实际行动助力南锣鼓巷垃圾分类,即可现场领取活动纪念品,不仅如此,还能兑换南锣鼓巷美食、文化、文创之旅打折卡。

  沿着南锣鼓巷主街前行,街边新布置的8组分类垃圾桶格外引人注目。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岩介绍,南锣鼓巷的每组垃圾桶都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三大类,主街上还配备了2到3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均由南锣鼓巷内的商户员工自愿报名担任。他们会在每天中午和傍晚这两个客流量高峰期上岗,协助游客进行垃圾分类。

  徐岩表示,目前,《南锣鼓巷商户垃圾分类自律公约》已正式出炉,成为全国第一个特色商业街的垃圾分类自律公约,而南锣鼓巷也成为全国首个引导游客开展垃圾分类的特色商业街区。自律公约要求,南锣商户必须按规定配备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必须对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商户员工有义务帮助游客开展垃圾分类指导;餐饮企业要定时投放垃圾,实现垃圾不落地,不能有遗漏、遗洒造成的二次污染;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等。

  处理机即将上岗

  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处理

  源头减量是本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关键环节。按照条例规定,从明年5月1日起,超薄塑料袋将在北京禁止销售,商品零售场所也将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对此,徐岩表示,今年年底前,南锣鼓巷的所有商户将率先禁用超薄塑料袋。在商户现有的超薄塑料袋基本使用完毕后,会要求商户更换环保包装袋,比如可以用纸包装等材料来代替超薄塑料袋为商品进行包装,“肯定会选用绿色环保的材料。”

  “南锣鼓巷每天所产生的垃圾中,量最大的就是餐馆产生的厨余垃圾,基本能占到垃圾总量的70%。过去,很多厨余垃圾都混杂在其它垃圾中,混杂的垃圾只能清运到垃圾转运站。”交道口街道网格中心副主任聂册表示,从今年7月起,南锣鼓巷主街商户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同时劝导食客开展“光盘行动”。南锣鼓巷主街的垃圾日产生量从过去36吨,如今已经减至每天产生24吨垃圾,减量了3成。

  如何对占比大的厨余垃圾继续减量呢?徐岩介绍,南锣鼓巷计划引进一台专门处理厨余垃圾的大型垃圾处理机,将南锣鼓巷餐饮单位产生的所有厨余垃圾全部集中起来进行统一处理。先对厨余垃圾进行油水分离,然后将沥干的厨余垃圾加工,最终制造成环保肥料。这台机器的处理能力,将能够满足南锣鼓巷所有餐饮单位的需求,使得厨余垃圾减量60%左右。“厨余垃圾处理机再有半个月就能‘上岗’了,届时主街的餐饮单位将可以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处理。”

  试点商业街区

  将扩至簋街前门及王府井

  东城区城管委固废科科长孙治中告诉记者,东城首先选择南锣鼓巷作为商业街区垃圾分类的试点,下一步,簋街、前门、王府井都将成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商业街区,探索适合各自的垃圾分类模式。“很快,簋街就将紧随其后进行试点。”

  除了商业街区之外,东城还在很多平房居民区探索上门定时定点回收垃圾的“不落地”模式。孙治中表示,今后,每个街道都将结合各自不同的特点,创造适合自己的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模式。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北京年底前南锣鼓巷率先禁用超薄塑料袋 簋街前门王府井将试点垃圾分类

2019-12-04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