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南宁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2019年10月31日 13:44   来源:中国消费网   

  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强化线上线下联动,严厉打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据介绍,目前,南宁市现有网站(店)10.97万个,其中网络餐饮店有1万多个。在南宁市登记注册的美团商户约有9000家,平均每天接单量为15万单左右;饿了么商户约4860家,日均接单量约7.1万单。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迫在眉睫。

  根据《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有关要求,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工作方案,从多方面开展监管。

  目前,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签署合作备忘录,督促和指导平台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经营主体资质审查及信息公示,推动网络交易信息共享共用、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网络市场智慧共治格局;与网络订餐平台联合,助力南宁市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推“食安封签”项目,联合网络订餐平台公司制作一批“食安封签”免费发放给餐饮商户,引导餐饮商户全面推广使用封签,培养消费者对运用封签的安全消费意识;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审核,要求申请进入平台的经营者提交其身份、地址、联系方式、行政许可等真实信息,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验更新;联合平台共同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在签约平台内开展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活动,建立12315消费争议解决“绿色通道”,签约平台依托自身的大数据监测技术对消费者评价数据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进行统计分析,对集中突发的涉食品安全突发负面情况进行实时警报。

  此外,南宁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网剑行动”,通过线上监测、网络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双查”;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责任,对平台内经营者线下门店进行现场检查;对第三方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