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买得到”到“买得好” 11岁的“双11”大变样

2019年11月11日 16:48   来源:新华社   

  “双11”,今年11岁。从“光棍节”的代名词,逐渐演变为全球制造商和电商深度参与的消费者狂欢日,“双11”茁壮成长,展现出中国消费市场和经济的潜力和活力。

  ——数字之变:销售额从0.5亿元增至2135亿元

  2009年的“双11”,销售额是5200万元,27个品牌参与活动。

  2018年天猫“双11”的最终成交额锁定在2135亿元,物流订单突破10亿,18万个品牌参与,200多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

  今年“双11”,电商平台天猫96秒交易额破百亿;全球超过20万个品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0个进口品牌深度参与。

  ——市场之变:从“买全国”到“买全球”

  从刚开始的“买得到”,到“买得好”“边买边玩”,再到现在的“跨境购”“智能化体验式购物”,电商购物的不断升级,也是中国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智利车厘子、泰国榴莲、越南火龙果……正在深入三至五线城市和县域地区。据天猫国际数据显示,县域地区跨境电商的渗透率从2014年的1%,增长到2018年的7%。

  ——模式之变:线上线下从“冲击”到“共振”

  2015年前后,一些实体店关门,电商“冲击论”甚嚣尘上。经过多年的合作与发展,如今,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变成了“一家亲”。

  新零售时代,互联网电商巨头纷纷开始线下布局,收购大型商超、加盟社区小店等。与此同时,不少实体零售积极拥抱线上,商品价格统一、玩法统一、互动形式统一,惠及线上线下消费者。

  ——效率之变:快递从“下周见”到“今日达”

  多年前,“双11”被吐槽最多的就是“我的快递怎么还没到”,如今,这样抱怨的声音越来越少,快递运送不断加速度。而这背后,是快递业的智慧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数智化的电子面单也助推快递行业进入自动化、智能化的爆发期,快递自动化显著提升了物流效率。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从“买得到”到“买得好” 11岁的“双11”大变样

2019-11-11 16:48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