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逆市突围: 供应链生态升级 “中国质造”加速出海

2020年04月15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跨境电商逆市突围: 供应链生态升级 “中国质造”加速出海

  中新社成都4月15日电 (单鹏 贺劭清)在传统外贸企业遭遇寒冬的当下,以进口母婴用品为“支柱”业务的成都宝妈乐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员工却格外忙碌。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孙越介绍了自己在疫情发生后规划的商业新蓝图——拓宽防疫物资出口渠道,推动越来越多的高品质“中国质造”走出国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员跨国流动受阻,大批国际展会推迟或取消,不少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正通过抢抓产品质量、扩宽物流运输渠道、开辟贸易新渠道等方式逆市突围、克难前行。

  截至3月底,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交易量今年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6万单,同比增长近21倍,中欧班列(成都)在一季度后期频现“爆仓”现象。

  谈及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交易量激增的原因,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王平介绍,除了大量原本走空运、海运的跨境电商产品受疫情影响改走中欧班列,还因该铁路港在今年常态化地打通了跨境直邮出口的流程,让更多中国小商品可以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卖到国外。

  “疫情前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子商务订单只有进口,没有出口,而现在106万单中有70%是出口订单,日用生活小配件在出口订单中占比最大。”王平介绍,出口订单中包括不少防疫物资,成都海关通过“绿色通道”协助快速通关,并加强了对出口货物的商检,确保“中国制造”的“中国质量”。

  为推动外贸企业顺利“出海远航”,四川省商务厅联合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组织了涉及各类产业类型的跨境电商“云培训”,促使传统中小外贸企业加速“触网”转型。“有的讲师从很小的体量做到几亿元人民币规模,听他们分享跨境电商经验,我受益匪浅。”传统进出口贸易从业者吴定友说。

  面对疫情,一些涉足跨境电商多年的企业不仅在产品结构上阶段性“转型”,还把眼光望向新的海外市场。四川米仓公司总经理查培梁介绍,该公司长期合作的国家处于“封城”“封国”状态,因此公司寻求新合作伙伴,正与缅甸、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大采购商保持密切沟通,并计划在疫情后重启海外仓建设。“我们与缅甸最大的国企合作,计划在仰光附近建设中国商品分销中心。”

  据统计,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达918.1亿元,同比增长16.9%,是同期中国进口整体增速的10倍以上。当前,中国正计划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综合试验区内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也核定征收。

  “通过这次疫情,跨境电商的供应链生态得到了一次升级迭代的机会。”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邢小刚介绍,在供应端,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好产品”,因此生产商会面临更严格的优胜劣汰;同时,大量航班停运考验铁路的运输能力,并促使企业开发出“空铁联运”等新模式;随着国外部分平台封仓,做独立站、海外仓成为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又一新课题。

  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霍伟东看来,跨境电商出口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既需要海关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对企业产品加大抽检力度,也要跨境电商企业寻找有资质的生产商合作。“跨境电商不是一锤子买卖,跨境电商企业要把眼光放远,唯有诚信经营才能铸就良好商誉。”(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跨境电商逆市突围: 供应链生态升级 “中国质造”加速出海

2020-04-15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