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最大邮轮母港综合体启用进入倒计时

2019年10月24日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耿旭静、董业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张家娟)昨日,记者获悉,全国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综合体——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码头将于第十四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开港运营暨首航。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位于南沙自贸区,规划岸线1600米,建设10万总吨和22.5万总吨邮轮泊位各2个。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岸线总长770米,建成22.5万总吨和10万总吨邮轮泊位各1个,以及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年设计通过能力达75万人次,将助力构建大湾区邮轮母港群。

  海关、边检“合体”:

  实现快速通关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航站楼以“鲸舟”立意,建筑造型灵感来源于飞跃而起的鲸鱼,建筑外立面灵感来源于南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记者发现,航站楼一楼是出发大厅,48个办事柜台一字排开,能满足出发大厅所需的邮轮办票、行李托运等功能需求。出境旅客在一楼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将通过西北侧的电梯通往二楼候乘。在通往等候大厅时,出境旅客需按要求通过检查,查验通道采用人脸识别、邮轮管控系统等高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通关效率。

  紧邻等候大厅的是登船廊道,该廊道同步配套了1架导轨式廊桥和3架活动式廊桥,能为邮轮靠泊后上下旅客提供安全和便利的服务。航站楼三层屋面部分与航站中心写字楼相连,作为航站楼公共空间的核心元素面向公众开放,将营造成休闲观景的空中立体花园。

  记者获悉,航站楼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直接通往地铁4号线南沙客运港站。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地下通道结合邮轮母港周边的人行交通规划所设置,将连接邮轮母港和地铁4号线南沙客运港站。该项目距离地铁四号线南沙客运港站仅约500米,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从邮轮母港步行到地铁站约10分钟。

  11月17日,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将正式启航。歌诗达邮轮·新浪漫号将首次靠泊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目前11月的航线安排已经出炉,歌诗达邮轮·新浪漫号分别以日本冲绳、八重山诸岛、宫古岛以及越南岘港为目的地,开启四条航线。

  提升中心城市地位:

  推动邮轮旅游产业发展

  广州市南沙区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表示,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项目将成为广州水上国际客运门户和连接世界的闪亮地标,填补了广州市邮轮产业基础设施空白。

  另外,潘玉璋认为,该项目对于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充分发挥了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巩固和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重要地位。

  中港协邮轮游艇分会会长徐珏慧表示,中交集团于2015年开始投资建设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将大力提升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也将补齐广州邮轮产业发展短板。在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下,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的建成运营,将进一步推动广州邮轮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全国最大邮轮母港综合体启用进入倒计时

2019-10-24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