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建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扎在地下的根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7日 15: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孙永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越来越多的民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这已被众多民营企业的实践所证实。“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管理者的共识。

  30%是党员且决非“内定”

  在浙江奥康集团采访时,有这样一个有意思的30%现象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每到年终评选优秀干部,党员总归占到30%左右;年度评选“最美奥康人”,其中30%左右也是党员。难道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内定”?

  “决非人为‘内定’,完全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接受随机采访的奥康员工总会这样回答,他们认为,这和共产党员的称号和党员的身份一定有关系,在奥康,党员在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在业务开展中起带头作用。党建与业务相结合,这是奥康集团内部一个不成文的传统。走进厂区,随处能看到“党员先锋号”、“党员先锋岗”,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而在浙江正泰集团采访时,记者了解到,集团党委已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正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1998年正泰集团党委成立时,还是温州非公有制企业第一个党委。2018年,集团党委把党建工作写入创新工作的章程,再创温州非公有制企业又一项第一。

  正泰集团现有1250多名党员,55个党支部,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政治引领作用,在广大员工中起到了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了红色动力。“我们还要带动上下游加强党建,帮助他们建立党支部,提高思想意识,跟着正泰一起发展。”正泰集团支部书记黄炳福铿锵有力地说。

  党建是扎在地下的根

  在正泰集团,“立足岗位做贡献,不忘初心跟党走”是每位党员和员工的必修课。共产党员要做四种人: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做自重自省的明白人,做理想信念的守护人,做质量工作的引领者。

  作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真学、真做、真改、真干,这是集团党委对每名党员的要求。“初心,是我们入党时的庄严誓词;初心,是我们初入职场时带着梦想出发的激情和干劲;初心,是奋斗时咬定目标不动摇、只争朝夕不懈怠的壮志凌云;初心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坚守。”黄炳福总是这样对党员、职工们说。

  而广大员工也报以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要秉持坚如磐石的意志,不因为岗位普通而转移,不因为工作琐碎而薄弱,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脚踏实地做好当下,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在重复中追求完美,聚沙成塔、滴水穿石,我们同样可以在平凡中孕育伟大。

  “党建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扎在地下的根。”这是记者与浙江民营企业家们座谈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服务稳企业,是浙江两新党建的重中之重。稳企业首在稳生产稳经营。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实质作用,把党建实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在乐清市,一个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成功事例,让当地民营企业家们津津乐道:雁荡山南麓的宝龙电子集团,曾一度遇到了生产线升级改造难题。为了加快攻坚,企业党委专门组织党员“攻坚队”牵头研发“自动贴泡棉”生产线,使生产效率提高了2倍,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100多万元。

  “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靠党员。”正泰集团党委负责人分享说,他们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的基础上,牵头开展“争做节能减排标兵”活动,并建立“技改攻关党员先锋组”,至3月份,发挥党员带领员工精准排摸突出问题116个,实施相关改善建议1000多条,带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稳企业之关键,在于解难题强保障。如何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和资源优势,为企业爬坡过坎、克服困难、转型升级提供保障和支持?

  融资难,融资贵,是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而党建联盟、“行业+党建”等方式,可以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金融机构互动交流,应对风险挑战。在乐清,当地党委就采取“党组织牵线、协会搭台、企业抱团”方式,争取银行授信。一个典型事例是,在乐清市输配电行业协会党支部牵头下,邮储银行为该协会会员企业授信20亿元,解决了部分企业缺资金问题。

  稳企业,党组织还不断强化生产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是厦门宏发电声公司党委书记郭满金对企业的激励。公司党委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把党建的工作始终贯穿于整个企业生产过程中。2018年虽受宏观经济环境及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在集团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和员工共同努力下,实现营业额93.37亿元,同比增长10.13%,人均效率提升6.41%。今年1月11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2D”卫星发射升空,而宏发产品在“中星2D”卫星的配套应用,标志着宏发产品正式进入空间应用领域配套。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宏发公司各党支部积极发挥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凝聚人才的优势,把不断发展党员、培养党员骨干当作企业重要的“人才工程”,公司高层领导共有153名,其中党员33名,为宏发党建工作全方位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招力举将党建落到实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地职能部门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中,都拿出了实招力举。浙江省工商联抓好党建引领,把党建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政治安排的重要内容,发挥好民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建立工商联党组织书记每年工作述职,实际进行考评,召开省工商联、社会组织党委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广东省工商联制定实施《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情况摸底调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和“党建规范化品牌创建行动”,启动省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着力推动非公经济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为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广东省工商联制定实施《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情况摸底调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和“党建规范化品牌创建行动”,启动省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着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正是各地民营企业和职能部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振奋精神,务实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党建和企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记者孙永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党建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扎在地下的根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27 15: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